嘉義縣環保局為加強海洋污染防治,明(22)日將在東石漁港舉辦媽祖環保艦隊啟航暨潛水淨海活動,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邀約民眾共同參與這項結合宗教與環保的活動,由於近日「滅香議題」熱炒,而艦隊上竟出現環保署長李應元的名字,令人驚呆。

嘉義縣媽祖環保艦隊由47艘大小漁船和蚵筏組成,艦隊啟航暨潛水淨海活動將由縣長張花冠授旗,新港奉天宮的「開台媽祖號」由媽祖與王爺坐鎮守護,校閱環保艦隊繞行漁港,海巡署也將派出專業潛水人員執行清除海底垃圾任務。

「開台媽祖號」是全台唯一可以下水航行的媽祖船,曾經泳度日月潭拿到泳畢證書,這次啓航活動經媽祖同意來到東石港,在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80名「新港媽勇士隊」護持下,見證環保艦隊的啓航儀式。

縣府表示,「開台媽祖號」船面上畫有一尊名為「應元」的神祇,是道教中級別最高的雷神—「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又稱「雷祖」,與環保署長李應元同名,純屬巧合,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形容,這表示媽祖對推動環保十二萬分支持。

近日「滅香議題」成為熱門議題,顏旭明解釋,政府一直輔導寺廟「減香」,而不是「滅香」,但本意已遭到誤解。他強調,透過不斷溝通協調,宗教民俗和環保意識其實可以共創雙贏,而不是零和遊戲。

嘉義縣環保艦隊中的「開台媽祖號」船身上有環保署長李應元的名字,令人嘖嘖稱奇。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