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將嚴禁立委攜帶危險物品開會,立法院駐衛警將制止一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 (21) 日表示,立委帶什麼東西開會是立委的自由,但不應危害人身安全,這是對立委的尊重;如果做了危害人身安全的事,當然就不應該。

國民黨立委在前瞻特別預算委員會審查時,丟水球及撒麵粉,外界質疑會議中使用這些物品可能造成嚴重傷害,立法院秘書處即發文給立法院各黨團,呼籲不要攜帶水球、麵粉等危險物品進入會議室,未來立委若攜帶危險物品,立法院駐衛警將予以制止。

對此,王金平今天受訪時表示,帶什麼東西是立委的自由,這也是對立委的尊重,但如何使用是另一回事,若有危害到其他人的人身安全,當然就不應該。他坦言,拿水球丟人,比較不宜。

王金平指出,以前朝野對峙時拿的手板,都會黏一根木桿方便拿用,但後來發生有立委拿木桿打人,這樣就不好,於是立法院就禁止使用木桿,看板一律改用手持,雖然手板也可以用來砸人,但沒有辦法禁止使用手板。「砸人是不對的」。

至於前瞻程序是否違法,王金平也表示,很多資深的議事人員認為是有違背法律的疑慮,依立委職權行使法或是議事相關規則規定當然就不符合,但如果沒有經過這些程序,也可以經過朝野協商決解。

王金平說,因為朝野協商在立委職權行使法中有專章規定,若以此專章也沒有問題,兩者可以併行,但目前看起來好像是兩者都沒有做。

他強調,協商要完成才算協商,沒有完成怎麼算協商,大家沒有簽字,黨團協商專章中有規定,一定要哪些人簽字,協商結果才算數,缺一個都不行,都算沒有完成協商,有協商沒有完成也視同沒有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