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傳聞甚囂塵上,高雄市民政局長張乃千今 (21) 天表示,滅香不是事實,但減香則行之多年,高雄市透過宗教輔導平台,長期與宗廟溝通取得共識,寺廟在減香等污染成績斐然,至今高雄市並未傳出有宗廟因減香而將參加723抗爭遊行。

高雄市鹽埕文武聖殿董事長蔡明宏說,過去傳出減香消息,宗教界確實曾經感到憂慮,但經政府說明,也就安心,文武聖殿已經配合減香,由原本15支香改為5支香。他表示,政府宣稱加強香與金紙的品質管理,是件好事,他非常歡迎。

張乃千透露,723「眾神上凱道」可能是針對宗教法即將在立法院二讀通過,但宗教法並未送立法院審議,事實上也沒有宗教法,可能在有心人操弄下,宗教界人士不明所以而被誤導,藉滅香傳聞以訛傳訛。

他強調,減香是時代趨勢,己行之多年,政府推動廟宇減香、減金紙、減少燃放鞭炮都是採循序漸進,高雄市也都站在宣導、鼓勵的立塲,再三與寺廟溝通,各寺廟配合度相當高。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歷年來推廣寺廟污染減量作業,舉凡紙錢集中燒、一爐一炷香、環保紙錢、以功代金、香爐減量、金爐設置防制措施等諸多措施,獲得廟宇大力支持,統計近4年平均每年削減TSP 2.56公噸、PM10 2.26公噸、PM2.5 1.76公噸則提數據。

環保局說,中元普渡即將到來,針對民間普渡燒金拜拜習俗,每每造成都市空氣污染現象,每年透過「紙錢集中焚燒」及「以功代金」活動,達到「中元普渡紙錢減量焚燒」,環保局與佛光山南屏別院合作推行「以功代金」已有十多年,每年農曆7月前夕,南屏別院都會舉行「以功代金淨爐灑淨祈福法會」活動,鼓勵信眾減少污染。

高雄市環保局今年並針對寺廟密集的左營蓮池潭周邊作為推廣廟宇紙錢減量的示範區域。環保局表示,蓮池澤周邊寺廟有20餘間,可謂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環保局日前特別在左營天府宮辦理說明會,向寺廟管理單位及周邊里長說明,試行「空品不良期間減燒金」、「平日特定時段集中燒」以及「常態性紙錢集中燒」等方案。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在短時間內要做到禁止燃放鞭炮及焚燒紙錢,可能有其難度,他希望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先達到「不過量丶不逾時」的目標,讓廟會活動更環保,結合宗教、文藝與環保既符合現代化,可減少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