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幾天前中國工信部才剛發聲明否認,表示他們並不會對「合法經營」的公司行號進行VPN(虛擬私人網路)控管,外界媒體皆「報導不實」;但現在卻有國外媒體報導,中國網路通訊業龍頭之一的中國電信,要求在中國境內的國外企業,他們使用VPN時只可連接海外的公司內部網站,換言之即是不能進入海外其他網站。

目前外界推測,這可能和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有關,這也說明為什麼中國近日對於劉曉波相關詞的控管會如此嚴密,甚至出現使人啼笑皆非的「小熊維尼」禁詞,還有連WhatsApp都遭到政府控制……等等。 

外媒美國之音(VOA)指出,中國網路通訊三雄之一的中國電信,近日向中國外資企業投信,信內要求這些企業不可以利用VPN進入海外其他網站;而美聯社則指出,這封信其實是在重申1月時發出的通知,當時外界傳出中國政府確定管制VPN 也恰巧是在這段時間,不過想當然爾,這些謠傳都被中國官方一一「闢謠」。

目前仍無法確定究竟多少企業收到這封信,北京美國商會、歐洲商會則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相關報告;中國政府究竟打算對VPN繼續何種程度的控管,實在讓人霧裡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