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宣部門一向對媒體尺度管控嚴格,但不限於政治領域,其對社會風氣的淨化,也一直多所規範。就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網路一片風聲鶴唳,許多字眼和圖片處處被封鎖的敏感氛圍下,傳出最近發佈新修訂的《新華社新聞信息報導中的禁用詞和慎用詞》中,管控和肅清的觸角幾乎無遠弗屆,有些確實立意良善,但難免也不乏小題大作之處。

在此一新規定中,列出新聞媒體和網站應當禁用的38個不文明用語,像大家這些年早已見怪不怪的「裝逼」、「草泥馬」、「爆菊」、「法克魷」、「傻逼」「屌爆了」、「已擼」、「我靠」、「碧池」、「你妹」等38個字眼,全部列入黑名單。

而「哇噻」「媽的」等髒話、黑話等,以及近年來網絡用語中對各種詞語進行縮略後新造的「PK」「TMD」等,也不得在報導中使用(新媒體可用「PK」一詞)。     

新規定並針對通稿報導,也不用「影帝」「影后「巨星」「天王」「男神」「女神」等詞彙,可使用「著名演員」和「著名藝術家」。對國內領導幹部和國有企業負責人,不使用「老闆」。令人好奇的是,難道這跟中國已經告別帝制和堅信無神論有關?至於「老闆」應該不算昔日被視為洪水猛獸的走資派代名詞嘛!

新華社並禁用口頭語言或專業用語中含有民族名稱的污辱性說法,不得使用「蒙古大夫」來指代「庸醫」,不得使用「蒙古人」來指代「先天愚型」等。

涉及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的報導,不得提及與豬相關內容。穆斯林宰牛羊及家禽,只說「宰」,不能寫作「殺」。    

對國際戰爭中雙方戰鬥人員死亡的報導,不使用「擊斃」和「被擊斃」等詞彙,也不使用「犧牲」等詞彙,可使用「打死」等詞彙。只是「打死」一詞真的比較文雅或對為國捐軀者感覺尊敬一點嗎?恐怕也很難說。                               

  《新華社新聞信息報導中的禁用詞和慎用詞》中,「時政和社會生活類」即列入第一類,除上述特別引人好奇甚至質疑者外,還包括:                                       

1、對有身體傷疾的人士不使用「殘廢人」「獨眼龍」「瞎子」「聾子」「傻子」「呆子」「弱智」等蔑稱,而應使用「殘疾人」「盲人」「聾人」「智力障礙者」或「智障者」等詞彙。

 

2、報導各種事實特別是產品、商品時不使用「最佳」「最好」「最著名」「最先進」等具有極端評價色彩的詞彙。

3、醫藥產品報導中不得含有「療效最佳」「根治」「安全預防」「安全無副作用」「治癒率」等詞彙,藥品報導中不得含有「藥到病除」「無效退款」「保險公司保險」「最新技術」 「最高技術」 「最先進制法」「藥之王」「國家級新藥」等詞彙。

5、對各級領導同志的各種活動報導,慎用「親自」等詞。除了黨中央國務院召開的重要會議外,一般性會議不用「隆重召開」字眼。

 

7、報導中一般不有意突出某一類型群體或某一種身份。如災禍報導中,不使用「死難者中有一名北大學生,其餘為普通群眾」的類似提法。

 

8、不使用「踐行『八榮八恥』」的提法,應使用「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

9、……近年來「追星」活動中不按漢語規則而生造出的「玉米」「綱絲」「涼粉」等特殊詞彙,我社報導中只能使用其本義,不能使用為表示「某明星的追崇者」的引申義。如果報導中因引用需要,無法回避這類詞彙時,均應使用引號,並以括號加註,表明其實際內涵。

10、新聞媒體和網站應當禁用的38個不文明用語:裝逼、草泥馬、特麼的、撕逼、瑪拉戈壁、爆菊、JB、呆逼、本屌、齊B短裙、法克魷、丟你老母、達菲雞、裝13、逼格、蛋疼、傻逼、綠茶婊、你媽的、表砸、屌爆了、買了個婊、已擼、吉跋貓、媽蛋、逗比、我靠、碧蓮、碧池、然並卵、日了狗、屁民、吃翔、XX狗、淫家、你妹、浮屍國、滾粗。

三、民族宗教類

24、對各民族,不得使用舊社會流傳的帶有污辱性的稱呼。不能使用「回回」「蠻子」等,而應使用「回族」等。不能隨意簡稱,如「蒙古族」不能簡稱為「蒙族」,「維吾爾族」不能簡稱為「維族」,「朝鮮族」不能簡稱為「鮮族」等。

26、少數民族支系、部落不能稱為民族,只能稱為「XX人」,如「摩梭人」「撒尼人」「穿(川)青人」,不能稱為「摩梭族」「撒尼族」「穿(川)青族」等。

27、不要把古代民族名稱與後世民族名稱混淆,如不能將「高句麗」稱為「高麗」,不能將「哈薩克族」「烏孜別克族」等泛稱為「突厥族」或「突厥人」。

28、「穆罕默德」通常是指伊斯蘭教先知。有一些穆斯林的名字叫「穆罕默德」。為了區別和避免誤解,對這些穆斯林應加上其姓,即使用兩節姓名。

29、「穆斯林」是伊斯蘭教信徒的通稱,不能把宗教和民族混為一談。不能說「回族就是伊斯蘭教」「伊斯蘭教就是回族」。稿件中遇到「阿拉伯人」等提法,不要改稱「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