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媒體頻傳內閣將在9月改組的訊息,大抵不脫「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接閣揆,林全接中央銀行總裁」的內容,而府院則是一概否認,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甚至說,「類似臆測情節,沒有評論的價值。」

事實上,就時機點來看,林全內閣在9 月改組的可能性確實也不高,畢竟「革命」尚未成功,此時有人可換嗎?而央行總裁彭准南的任期也還沒到,以小英總統和彭總裁的交情,應該也不會突然撤換他吧!

對此傳聞,有黨政官員表示,立法院還將召開第三次臨時會,讓前瞻預算首期預算能夠在下個會期開始前,就通過二、三讀程序,而日前在藍營的杯葛下,預算審查時程已經有些延宕,而由府院力推的「前瞻基礎建設」後續執行,至少初期還是需要林全團隊加把勁,而且下會期又是年度預算會期,也需要林全團隊把預算推動通過,這個階段談改組,似乎不合邏輯。

而公、教、政務人員的年改政策雖然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攸關勞工的年金改革制度以及還未見蹤影的軍人年改方案都還有待行政單位力推,和立法院取得溝通共識,林全內閣若在9月改組,留下修了一半的「年改」,似乎也說不過去。

同時,賴清德是否有意願北上接閣揆,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而且彭准南的任期到明年2月,此時放話指林全將接任,並不合理。

綜觀以上,所謂9月內閣改組的討論,應該只是不合邏輯的臆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