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談一例一休談到非常煩,付出太大代價,讓人憂心台灣的投資環境,吵了7個月,該修法就修,應該要快一點;並呼籲GDP訂到3%,塑造積極拚經濟的動能。

工總今天召開「2017年工總白皮書發表」記者會,會中公布針對10個單元,提出119個議題,共272項建議,是歷年次多。工總憂心,台灣已經陷入投資停滯、人才流失、企業外移的窘境。

許勝雄接受聯訪時,各界依舊關心一例一休議題。他說,最不想多講一例一休,因為真的講得非常、非常煩了,應該做改變了,卻總是很多理由沒辦法處理,已經讓人擔心台灣的投資環境;不管是透過行政或立法體系提案修法,總要有人把責任扛下來,「應該要快一點」,不然每天傷害著社會,付出的代價太大。

他說,一例一休的問題,所有人要對歷史交代,一個案子吵了7個月,結果是沒有人認同現在的內容,工總主張六大建議,包括彈性工時為4到6個月、休息日加班費以工作日薪水的2倍計算;特休假由勞資協商,全部休完,或者是遞延也要休完;放寬彈性工時行業的規定,以符合產業需求;延長輔導期、勞資要對話。

一再被提問一例一休議題,他認為,台灣現在有一些奇怪的氛圍,應該「多一些經濟、少一些政治」,「政府應該把GDP訂到3%」,以利政府朝塑造積極動能方向好好規劃,策劃推動如何讓經濟再起的政策。

他強調,因為只有把餅做大,才會有善性循環,稅收會增加,人民對工作的未來性有信心,才會對國家有所期待;而政府必須要有企圖心,扮演塑造投資環境的帶頭者,把環境做好了,企業自然會投資。

他補充,他一直認為政府如何強化提振公務員的熱忱很重要,只要公務員不是圖利自己,應該除罪化,因為政府本來就要圖利社會,不然公務員會墨守成規、不積極。工總祕書長蔡練生事後說明,意即可考慮去除刑法圖利他人的罪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