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說出「害死政府」重話,中常委受訪多說「不記得耶」。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20則說,「還好,她有講很重嗎?」總統是希望這些謠言,環保署、內政部不要只是發個新聞稿就好,應該要出來說清楚。

對於相關網路謠傳政府要「滅香」甚至串連,各地寺廟723日「眾神上凱道」要捍衛信仰自由,總統蔡英文昨天中常會除了動怒,認為這些政院太消極,沒釐清謠言,還質疑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說「政府會被害死。」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則表示,網路上有關「滅香」的說法都是謠傳,都不是事實;總統認為,燒香是長久習俗,如何在環保和傳統信仰取得平衡,行政院相關部會會積極和廟宇溝通。

洪耀福表示,本來宗教信仰與環保就有平衡點。很多大廟現在開始都希望不要整把燒香,只要1枝就好。行天宮連香都沒有。現在推動的減香政策,不是要消滅民間信仰,但卻被少數人渲染說民進黨要消滅民間信仰,不准拜拜、燒香。連還只是內政部研擬階段的宗教法都被扯入,說已經二讀,要完成三讀;這都不是事實。總統認為環保署與內政部本來就要說明。

對於總統昨天說重話,洪耀福說,「還好,她有講很重嗎?」。他還說,有些轉述都不精準。洪耀福指出,有些人說這次大廟都沒參與抗爭,出面的都是佛壇等小廟;總統認為,縱然是這樣,這些小謠言也要澄清。謠言一直弄下去,對政府的形象不好。環保署、內政部不是發個新聞稿就好,負責部會要出來講清楚。發新聞稿是沒辦法遏止這些惡意的謠言。

此外,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規劃924日在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洪耀福說,公文還沒報上來,且要經過中執會同意。至於黨代表提案,目前也還沒看到。除非是黨章、黨綱修正案需1個月前提出,一般提案沒有這個時間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