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案昨天在混亂中完成初審,不過國民黨不承認預算初審的程序,決定赴監察院告發行政院長林全違法編列前瞻特別預算。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今(20)日表示,立法院的事立法院解決,「難道是把監察院當作工具使用嗎?」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在朝野互毆謾罵聲中,初審完成「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在朝野立委互毆時,竟發現有助理參與丟水球、打架、提供道具等情事,引發綠委不滿抨擊。

李俊俋表示,會要求院長蘇嘉全嚴格禁止,他有注意到這種情形,如果有助理參與丟水球或打架的動作,所有委員也負起責任,如果連自己的助理都管不住,真的有些莫名奇妙、離譜至極。

他指出,立法院任何的議事廳,包括大會或是委員會,都是立委與官員互動的地方,而不是給助理參與打架、提供武器之處,這些都不適當,民進黨會要求蘇嘉全再次跟委員強調,助理這種脫序行為,委員要負全責。

對於藍委要赴監察院告發林全一事,李俊俋說,立院的事立院解決,國民黨不讓林全報告、審查預算,然後跑去監察院,「幹嘛!把監察院當他們工具嗎?」過去也用過這樣的工具,現在還要繼續使用監察院?國民黨真的要好好思考。

對於國民黨將再提5000多個修正動議,杯葛前瞻特別預算二、三讀,李俊俋表示,希望國民黨能面對問題,林全來國民黨不讓其報告,預算也不讓大家審查,現在又說要提出修正案,國民黨不是不承認會議及預算審查,怎麼會有修正動議?國民黨應解釋清楚。

對於第3次的臨時會時程,李俊俋說,還是會依照既定的行程,在一個月後會要求蘇嘉全召開,完成前瞻特別預算的二、三讀程序。至於是否有機會拖到9月?他說,「沒有」。

李俊俋強調,所有臨時會的安排,都會排照既定的時程來完成,第3次的臨時會就是要完成前瞻特別預算的二、三讀,黨團也會以達到目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