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今(19)天發生車禍,網路上再度狂傳急需Rh陰性血的訊息,但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日前捐血中心陰性血庫存都足夠,也沒有醫院特別提出需求,並無訊息中的缺血問題,請大家勿信網路謠言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捐血中心對於各種血型都有庫存,醫院有需求,捐血中心就會提供符合需求的血品給傷病患使用;捐血中心的血液均經過嚴格的檢驗,才會供應到醫院端,血液的品質和安全才能獲得保障。

台灣血液基金會進一歩解釋,陰性血的病人若緊急開刀需要輸血,倘若正好沒有同血型Rh陰性血品,在臨床醫療上,仍有替代方案,例如可以O型Rh陰性血取代,或若病人沒有Rh抗體(Anti-D),於緊急時,也可以輸注一般紅血球,亦即Rh(D)陽性紅血球,民眾毋需過度憂慮。

目前台灣血液基金會5個捐血中心已建立完善的全國調撥機制,可以由電腦系統裡中快速查找最方便調撥的中心;再者,針對Rh陰性血及其他稀有血型,捐血中心都有建立捐血人名單,在需要的時候,都會逐一請捐血人就近捐血緊急支援;這些措施,遠比民眾自發訊息或自尋血源來得快且安全。

台灣血液基金會強調,擅自發布訊息要民眾前往醫院捐血,是不可行的辦法,徒增醫院的困擾;捐血中心所提供的血液,都經過標準且嚴格的檢驗流程,為保障用血人安全,捐血人每次捐出的血液,除了作ABO及Rh血型之檢驗外,還會進行多項傳染病原體檢驗,現在更增加病毒核酸檢驗(NAT),檢驗合格的血液才能提供病人輸用,未經篩檢就輸注到病人身上是有很大風險的;也因此,相較於自尋血源的作法,捐血中心的血液才是有保障的。若有再收到類似訊息,也請民眾可先向捐血中心確認真偽,或上該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