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 (19)晚將宴請他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的黨務主管,儘管市府強調是純聯誼,不過,朱立倫接連宴請立委、前總統馬英九及黨務主管,仍引起外界矚目。據指出,朱立倫在去年總統大敗後,心情一度受到影響,不過,他已重拾信心,積極為下一步政治前途備戰,包括可能參選2020年大選,日前就有幕僚形容「市長已經活過來了」。

由於今天有周刊報導準黨主席吳敦義透過民調動員,希望朱立倫去選台北市長。朱立倫下午回應說,「傳聞就是傳聞,它並不是事實」,現在對於國民黨來講,現階段就是在相對弱勢的情況下,要怎麼樣團結努力,找到好的候選人,另外,就是在地方執政的做好執政工作,立院黨團能夠成功扮演好監督的在野黨角色,對他個人而言,當然是把新北市長做好,這是最重要的工作。

朱立倫近期頻頻宴請各界人士,儘管目的、背景及餐會人士各有不同,但每場都引起矚目,有的事後才傳出消息,有的至今外界尚不知情,包括:5月9日邀新北市藍綠議員以便當會談前瞻計畫、6月27日與藍綠新北市議員聯誼、7月6日邀宴國民黨立委及泛藍縣市長談前瞻計畫、7月10日宴請前總統馬英九為馬暖壽,以及今晚宴請他擔任黨主席時的黨務主管、縣市黨部主委。

據悉,朱今晚的餐會,除了當時的副主席兼智庫副董事長郝龍斌出國、智庫副董事長楊進添因逢母喪,確定無法出席,以及副主席黃敏惠不確定之外,包括秘書長李四川、副秘書長黃昭順、盧秀燕、江政彥、智庫執行長尹啟銘,以及黨中央一級主管與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等當時的縣市黨部主委,都將到場,地點就選在新北市府旁的遠揚大樓49樓餐廳,無論樓層、價位都是新北最高檔者。

對於今晚的聚餐,有知情人士開玩笑說:「應該的啦!朱去年大選後卸任黨主席,至今還沒請過客,也該謝謝大家。」

外界形容朱立倫頻頻與各界餐敘,企圖與吳並列為黨內的兩個太陽,知情人士說,「這種說法太具挑撥性、煽動性」,應該說朱已走出大選慘敗的陰霾,要重新振作,「把新北市政做好」、「明年守住新北市接棒下去」是第一要務,否則明年若丟了新北市,其它都是空談。

他說,在目前的政治局勢中,吳敦義與朱立倫有如命運共同體,兩人都有2018年選舉的壓力,尤其是新北市更是輸不得,吳、朱兩人對此都非常清楚,因此,朱不可能強出頭,要與吳爭奪藍營共主,而是持盈保泰,若將來吳敦義適合參選2020年大選,朱仍是最重要的助力;若屆時藍營仍認為朱才有希望拿回政權,朱仍得早早作好準備。因此外界與其拿兩人如何競爭作文章,不如觀察兩人未來怎樣合作,其中,選舉未曾失敗的朱立倫,在去年大選慘敗後調整作風,顯示已重拾敗選心情,相當有意思。

例如,上月27日市府與市議會藍綠議員聯誼,該場餐會原本安排6月2日,但當時發生豪大雨水患,朱因而取消延期。27日晚當天晚上,是朱上任至今首度沒提前離席的一次,還上台唱了5首歌,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林秀惠與黨籍議員林裔綺、許昭興等人也都沒走,廖本煙還上台吹薩克斯風,民進黨當場虧朱說:「今天晚上,是市長上任至今,府會最和諧的一晚。」

相較以往,朱立倫比以前更重視人和的另一例子,就是前總統馬英九7月13 日生日,朱10日晚間為馬暖壽,邀吳敦義及他當行政院副院長時的內閣閣員們一起聯誼,雖然日期喬了多次,最後才敲定而成局,這也是朱展現溫度的表現。今晚與昔日的黨務部屬聚餐,性質其實差不多。

知情人士說,除了與黨政要員、政治夥伴及老部屬維繫感情,朱在地方上也比以前更懂得搏感情。過去到地方常是匆匆來去,現在會特地去找里長們聊聊、一起採收農作、吃家常菜,里長們的反應相當正面。

對於近日時有餐敘,儘管朱都以「老同事聯誼」、「老朋友聚聚」簡單帶過,但政壇人士都看出朱立倫明顯調整作風,一位親朱人士還告訴民代說「市長活過來了」,甚至還預告2018年選舉,朱立倫除了必須守住新北市,順利交棒,只要藍營候選人有需要,朱也願意全台跑透透,協助營及國民黨,打贏2018年選戰。

為了前瞻計畫,朱立倫5月9日邀新北市藍綠議員在市府餐廳進行便當會。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7月6日邀宴國民黨立委及泛藍縣市長談前瞻計畫。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