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啤酒節食堂21日登場,今年下酒菜競賽的優選料理完成決選,高雄市經發局今(19)日頒獎給10家優勝店家及攤商,其中,「水煮魷魚佐五味醬」獲得14位評審一致投票讚好,受評審青睞主要是食材新鮮和特調五味醬。

這道料理由經營海鮮餐廳的黃宏成烹調,他表示,他堅持使用新鮮的魷魚,重視刀功,五味醬用蒜頭、薑末、辣椒、蒜苗、番茄、梅子、檸檬、醋、冰糖調製,很多人一吃再吃,一直是他的店內必點人氣料理。評審則說,魷魚切得大小適中,新鮮味美,沾一下五味醬,很爽口,適合夏天時配啤酒品嘗。

今年的下酒菜料理競賽有100多家店家、攤商參賽,分為不指定食材的「YES燒燴組」、和使用「高雄五寶」的「一般店家組」評選;高雄5寶為石斑魚、魷魚、鮪魚、秋刀魚、虱目魚。「一般店家組」的優勝料理為「水煮魷魚佐五味醬」和「魷味十足」;「YES燒燴組」勝出的則有山豬肉大香腸、燒烤、熱狗堡、辣炒滷味、泰式煎餃、鹹水雞、滷味、鐵板燒肉捲餅等。

經濟發展局為了將高雄下酒菜推向海外,特地前進馬來西亞尋找美食知音,獲得優勝的店家和攤商將與馬來西亞優勝店家,一同進駐7月21日至23日高雄啤酒節大會食堂,讓民眾不用搭飛機就可以吃到馬來西亞及高雄食神級的料理。

為了讓民眾開心喝及大口吃並安全回家,經發局與台灣大車隊也合作推出「3C啤酒美食安全計畫」,只要在啤酒節活動期間,憑當天活動手環,與12個啤酒瓶蓋或啤酒易開罐,在大會指定計程車排班處,將由工作人員幫忙支付85元給司機,乘客僅需支付超過的車資金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