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調查,有高達64%的銀髮長輩表示,「希望家人能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顯見現代社會許多長輩希望子女跟自己談論身後事,卻不知該如何開口。

新北市社會局針對新北市29區的銀髮族進行問卷調查,問卷中詢問銀髮族「當人生將走向最後一哩路,最擔心什麼?」,有33%表示「尚有未完成的夢想」、25%表示「擔心臨終醫療不符個人期待」、16%表示「擔心子女因家產不合或互不往來」、6%表示擔心「葬禮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只有15%的銀髮族表示「不擔心」。

新北市政府18、19兩日在市府大樓辦理「人生終章我做主」課程,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表示,在這次調查中,只有10%的銀髮族表示「已經撰寫好遺囑」,42%表示「對遺囑僅有初步想法」,48%表示「從未想過」,顯示有許多長者雖然有意要撰寫遺囑,但是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或是不敢開口說要做。

大中國際智慧財產權事務所所長林錦山表示,實務上,曾有子女用救護車載著衰弱的父母到事務所來要求律師協助遺囑財產分配繼承,他提醒,長輩要預立遺囑,可用自書、密封、代筆、口授或公證等5種方式,以免身後子女爭產。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每個人都會老,如何讓自己過得快樂又有尊嚴,就必須針對生活、醫療、財產甚至身後事預先規劃,有些人走著、相處著,卻一下子不見了,難免有遺憾,他說,透過各項宣導,希望讓所有長輩都能健康樂活,對未來有正確的觀念,成就圓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