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顏若芳今(1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花博園區內花費1億多整修的「圓山坑道館」,原本要作為台北市城市博物館的展館,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停止整個「城市博物館聚落」計畫,「圓山坑道館」一直荒廢至今,議員批評,不應拿市民的納稅錢來敷衍了事。

李慶鋒指出,柯文哲上任後考量「城市博物館聚落」政策,認為未來可能委託管理困難,維護不易,在2015年時停止整個計畫,並且允諾後續成立跨局處專案來研究,不過,他表示,整個計畫暫停後,柯文哲就像當作沒事發生,整個坑道館未善加管理,荒廢兩年變成廢墟。

李慶鋒強調,「圓山坑道館」總工程經費約1億5800萬元,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當時規劃用來展示台北市從大航海時期、荷蘭西班牙殖民時期、清朝及日據時期的歷史演進樣貌,不過,計畫遭柯文哲停止後,原先設置的設備早已毀損不堪,現在台北市觀傳局有意再編列740萬元工程費來做歷史現場重建,李慶鋒批評,整個「圓山坑道館」荒廢無用,就是柯文哲無能為力的爛攤子。

另外,顏若芳也指出,「圓山坑道館」雖地處偏僻,不過深具特色,建議柯文哲考慮用自己最喜歡的公民參與,讓市民討論未來該何去何從,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創意的提案,她說,不要因為怕被檢討,倉促又投入大筆預算重蹈覆轍,拿市民的辛苦納稅錢來敷衍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