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19)日舉辦「與部長公開討論前瞻計畫」,並邀請科技部陳良基與會。不過,陳良基考慮「要注意體制」,因此,公開對談臨時喊卡。邀請人黃國昌也坦承,雙方並沒有進入實質討論。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召開審查1,089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不過因為朝野攻防,除了行政院長林全踏不上備詢台外,委員會審查也亂成一團,出席官員全部呆坐一旁,質詢問答程序全部無法進行。

不過,時力黨團還是邀請了科技部長陳良基,打算就人才培育公開進行詢答。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他昨日離開委員會時,看到科技部長陳良基要離開,當面邀請他到黨團來交換意見。陳良基非常爽快,直接當面答應。但今天上午7點半,陳部長到黨團來時表示,基於行政院閣員一份子,不希望公開對談。

陳良基表示,他很樂於與關心教育、人才培育的立委溝通。但他要致歉,「因為院長特別交代,我們很願意跟所有委員做溝通,但是要留意說我們行政這種體制」,「我覺得可以公開,公開不是問題,但公開不是說對媒體做詢答。我得這樣體制可能不太適合。我做一個閣員,我沒辦法說有些還是要...,讓大家團隊可以一致的」。

對於原本規劃公開對談,為何突然喊卡,黃國昌在陳良基離席後也說明,昨天邀約後,黨團辦公室也與部長方面聯繫,對於進行方式,辦公室說的很清楚,不管討論、座談都採開放形式。陳良基今天上午7時半到時代力量黨團表示,作為一個閣員,必許考慮到他也是行政院的一份子。

黃國昌說,居於陳良基是第一個接受邀約部長,不希望因為他的善意、勇於任事,反而回到行政院不好做事,時力也不希望讓他回到行政院後會造成顧慮。至於雙方有無針對前瞻預算進行討論,黃則說,沒有時間進入實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