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9日為其頭七,「自由劉曉波工作組」發起全球頭七活動,號召全球民眾在海邊或江邊擺放空椅默哀。另一方面,劉曉波妻子劉霞至今下落不明,讓許多朋友憂心忡忡。

為了紀念劉曉波,「自由劉曉波工作組」發起全球頭七活動,時間訂於7月19日晚北京時間20:00(格林威治時12:00)。公祭步驟:1、擺放空椅子(象徵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的空椅子);2、默哀,三鞠躬;3、豎舉3指(寓意抗爭、自由、希望)。該組織呼籲全球民眾一起參與,向北京的獨裁政權說「不」!也希望參與全球公祭活動的民眾,可以與空椅或任何一件 祭奠物合照,並加標籤「#withliuxiaobo」,上傳到twitter、facebook、微信、微博等社群網路,讓更多人分享。

在營救劉曉波悲劇收場後,國際紛紛把焦點放在其妻劉霞的行蹤,無奈至今她仍下落不明。「美國之音」記者甚至前往劉曉波故居大連,試圖尋找劉曉波家屬海葬出海的地方,一度受到當地公安盤查,後來又得知劉曉波故居已經變成「軍事禁區」,不得拍照,原因不明。

該記者之後到大連的老虎灘遊艇碼頭與棒槌島旅遊景區,但經當地導遊告知,棒槌島景區的遊艇從今年夏天起就不准出海,無法得知是否與劉曉波有關。

至於劉霞,也有媒體前往劉霞在北京的家,但發現家中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