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7個常設委員會今(18)天聯席初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案,會議前藍綠立委打成一團,國民黨對於由誰擔任主席爭執不休,國民黨團再度自備麥克風高喊「違法主席下台」,同時民進黨團也回嗆「國民黨不開會只打架」,九點一到本週輪值召委的王榮璋宣布開會,藍綠兩黨雙聲道般同時在會議室裡相罵,藍委費鴻泰甚至拉斷會議間的音箱電線欲干擾議事進行。而質詢的綠委紛紛點名藍委勿拒絕預算又不敢監督。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7個常設委員會今天繼續處理前瞻計畫預算案,昨國民黨團質疑根據3月31日協商結論指出召委王榮璋的正當性,昨下午協商時親民黨籍立委周陳秀霞提議,執政黨讓出一天給在野最大黨主持會議,然協商未果。

藍、綠立委今天繼續發生推擠衝撞,會議前國民黨團群聚於主席台前,拿起主席立牌宣示羅明才是今天的召委;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站上主席台開罵「羅明才昨沒來,今天出現,笑死人」。

民進黨團立委則一字排開包圍主席台,當王榮璋宣布進入部會首長質詢時,國民黨團一度衝上主席台,再度發生肢體衝突。藍委費鴻泰甚至站上椅子拔掉音箱電線,欲阻止議事進行。

「難道這是即將上任的國民黨魁吳敦義與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的起手式嗎?」綠委趙天麟質詢時點名羅明財,到底是支持新北三鶯、淡海輕軌、安坑輕軌,抑或是反對,請他表態,呼籲國民黨不要一邊拒絕預算與建設又不敢監督,反之要理性監督預算,不要鬧劇一場。

綠委黃偉哲質詢時說,若國民黨團覺得那些預算需要刪減、凍結,就按照議事規則監督,希望不要暴力杯葛。綠委質詢時,國民黨團一度鳴汽笛喇叭、吹哨干擾發言。

21個部會首長列席接受備詢,枯坐無法上台備詢。   圖:趙婉淳/攝

藍委費鴻泰甚至站上椅子拔掉音箱電線,欲阻止議事進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