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土地濫徵?桃園市中壢區龍岡路拓寬計畫早期被規劃為「愛台12建設」項目之一,使沿路兩旁住戶面臨土地徵收與拆屋迫遷的處境。爭取中壢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今 (18) 日前往內政部前抗議,要求內政部召開聽證會,桃園市政府也應重新檢討拓寬計畫,從拓寬30公尺改為24公尺,減少對住戶的侵害,同時也能兼顧交通品質。

自救會顧問田奇峰指出,龍岡路於馬政府時代開始計畫拓寬,拓寬長度為4公里、寬30公尺,分為四期辦理。然而第一期長度只有1.2公里,卻花了11.8億,光是土地徵收與拆屋補償就佔10億元;第二期路段拓寬長度為800公尺,總經費15億,其中高達13億是取得土地與拆屋補償費用。

田奇峰表示,若有明顯的必要性、公益性,這樣的補償價格當然很好,但實際上整條路的拓寬計畫,完全沒有辦法抒解尖峰時段的塞車問題。由於塞車的路段較為狹小,但沿路多是集合式住宅,居民較多,政府不可能徵收那裏,但前方路段狹窄堵塞,竟是向後拓寬,車子怎麼會往後端去?

桃園市政府已經第三次送出第二期的計畫案,每次都被退回,田奇峰擔心,若第二期審核通過,第三期、第四期也勢必會過關。第二期住戶李先生表示,相關的徵收問題一直在和市府溝通,30公尺拓寬是完全沒有必要性的,希望可以縮減為24公尺寬度,減少住戶損失,讓居民有安穩的生活空間,也可以達到抒解交通的目的。

「房子被拆一半要怎麼住?」李先生說,如果依照市府的計畫,原本20多坪的房子就只剩下10坪以下。李先生認為,平常車輛本來就不多,只有在上下班的時候稍微多一點,但每次塞車也都是塞前面,但居民也不反對拓寬,只是要合理拓寬,只需要24公尺的寬度就可以維持交通水準,就不需要拓寬到30公尺。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回應,上次自救會陳情時,就希望可以舉辦聽證會,但無論是徵收、都市計劃等若有爭議,會由土地徵收小組的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決議是否要舉辦聽證會。內政部也非常重視此案,從去年到現在一共召開三次審查會議,目前還有許多爭點,內政部會責請桃園市政府針對一學者提出來的意見去做釐清。

居民李先生質疑,明明是前端往中壢火車站的道路在塞車,為何政府會往後規劃拓寬計畫。   圖:鍾孟軒/攝

自救會居民演起行動劇,象徵拓寬道路的經費都拿去綁樁、迫遷居民與浪費公帑。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