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頒布賦予泰王直接掌控王室數十億美元資產的新法今(17)日生效。這是69年來首度修法,新措施讓日趨獨斷的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掌控王室財富,更加鞏固自身權力。

泰國王室受到嚴苛冒犯君主罪所保護,免受批評與監督,不必申報財產,王室大多數財富由不透明的王室資產管理局(CPB)掌控,巨大的財富組合包括規模龐大的資產所有權以及重大公司投資。

瓦吉拉隆功在父親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在位70年辭世後,於去年10月繼位,繼承了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巨大財富。

管理王室資產局新法上週獲泰國軍政府橡皮圖章的國會通過,王室公報昨天公布後,今天正式生效。根據舊法,監督資產管理局委員會主席是財政部長,用意在確保政府監督,如今這項條件已被移除,瓦吉拉隆功得以自行指派屬意人選負責委員會。

分析人士表示,節基王朝(Chakri)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室之一,估計財富高達300到600億美元之間。

軍政府今年稍早在新泰王要求下通過修憲,包括泰王出國時不必指派攝政者代理職務,而所有王室法令也不必再經由政府官員副署。先前由政府或軍方控制的王室事務與王宮安全的5個國家機構,改由瓦吉拉隆功直接控制監督。

分析人士指出,一連串的法律更動在於鞏固瓦吉拉隆功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