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今(17)日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國民黨團於下午召開第三次黨團大會,會後僅擬定初步方向,隨後由財委會召委王榮璋宣布繼續開會,國民黨團繼續杯葛,質疑「誰是主席」堅持「會議無效」,而民進黨同時提案,要求延長會議到第一位委員質詢為止,經投票表決會通過。

林為洲於黨團大會結束後受訪表示,如最後表決通過由國民黨團擔任一天召委,他們要求不能附帶條件,如不能限期完成審查。詢及若蘇嘉全院長晚上十點才回來,「今天是要撐到十二點的!」

財政委員會下午五點繼續審查,在會議開始前,國民黨立委早已佔據兩個發言台,當王榮璋宣布會議開始後,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延長會議,國民黨團則群聚於主席台前,一字排開高舉「違法開會,拒絕審查」標語,吶喊「主席違法,會議無效」,同時吹著哨子表示抗議。最終民進黨以國會多數優勢,表決通過延長會議到第一位委員質詢為止。財政委員會審查預算案的流程是會議詢答、部會首長進行報告與備詢、逐條審查,也就是說至少延長到綠委蘇震清質詢為止。

隨後王榮璋接續上午會議詢答,當輪到藍委許毓仁發言時,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一個箭步上前搶發言單,與綠委許智傑發生推擠,佔據發言台的藍委黃昭順用力敲桌以示不滿。

在一片混亂中,王榮璋請官員上台報告,但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皆走到一半,即被國民黨立委包圍後請回,如同舞台走秀趨前幾步又返回座位,未能到發言台報告。

王榮璋則欲繼續推進議程到官員詢答階段,表示目前登記發言者有85位,每位發言時間8分鐘,可延長5分鐘。國民黨則持續大鳴瓦斯汽笛與吹哨干擾,在場者紛紛摀耳,有些立委與助理則自備耳塞戴上。

由於國民黨持續杯葛議事,最後在一片混亂之中,王榮璋宣布,明天上午9時繼續開會,各黨團委員可針對預算案提刪減、凍結臨時動議,不過需於上午11點前提出。

隨後王榮璋接續上午會議詢答,當輪到藍委許毓仁發言時,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一個箭步上前搶發言單,與綠委許智傑發生推擠,佔據發言台的藍委黃昭順用力敲桌以示不滿。   圖:趙婉淳/攝

混亂中王榮璋請官員上台報告,但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皆走到一半,即被國民黨立委包圍後請回。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