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禁行騎樓人行道今(17)日在台北市正式上路!違規騎乘騎樓、人行道者將開罰300至600元罰鍰,尤其會加強取締自行車道路網較完整的人車共道路段,執行首日上午已經取締33件、勸導83件。

從今日起,台北市警察局會針對自行車道路網較完整之路段(例如:信義路、仁愛路、南京東路、新生南路、……等),取締自行車違規行駛騎樓、人行道,若自行車行駛於設有人車共道路段的人行道卻未禮讓行人者,也將依法開罰及勸導,今早開始正式實施,截至11點為止共計取締33件、勸導83件。

警察局表示,台北市近年來騎乘自行車風氣增長,且自行車友善環境也日漸完備,但仍常有自行車騎士行駛騎樓、人行道急駛等行為,嚴重危害行人通行權益,因此市府祭出罰則來維持人車通行秩序,並且推廣自行車騎乘禮儀。

警察局也說明,這項新政策執法初期,會以「取締」、「宣導」及「勸導」三者並重,使自行車駕駛能熟悉新上路的路權規定,並遵守騎乘禮儀,以避免搞不清楚狀況而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