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17)日舉辦第一場北區「勞動政策公聽會」,現場將近150位企業與勞工代表,針對一例一休與勞退勞保的部分做討論。但勞工質疑,公聽會可能成為修法的背書,下一步就是把去年砍七天假的配套慢慢砍掉,勞動部長林美珠則說「就是聽聽的性質。」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謝倩蒨也說,這次公聽會不是為了修法而開。

林美珠表示,一例一休施行至今只有半年,過程中都還在傾聽各方意見。公聽會也邀請了立委、縣市政府與勞資雙方團體,傾聽各界寶貴意見。針對總統蔡英文日前說出「一例一休」太複雜,林美珠替蔡英文緩夾說,小英只是說法律條文規定太複雜,不是一例一休複雜,但術業有專攻,相關專業的人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你要講真話,不要講幹話!」工鬥成員毛振飛表示,現在勞保勞退的改革,頂多就是延後兩年破產,「繳多、領少、延後給付」是對年輕人不友善的改革,要講真話才會真正解決問題,應該要從稅制開始改革。毛振飛舉例,他自己退休領了33千多元,領這種數字的人只佔了年金的百分之二,改革後只減少了900元,而領14千元的人卻減少了1千多元,毛質疑「勞動部是在懲罰低薪的人?」。

工業總會代表指出,一例一休後造成排假困難,無論是雙週、四周、八週變形工時也不夠彈性,使人事成本上升,最後就是企業出走或是倒閉。此時毛振飛站起來大罵,他指出當初資方大力贊成一例一休,大砍七天假,現在卻又跳出來反對一例一休。毛振飛說,林伯豐在彰化縣很「大條」,彰化縣政府不斷與林說勞保勞退要提撥足額,但始終一直低報勞保。毛振飛呼籲,勞動部不要作工商團體的狗、不要作資本家的狗。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也說,從民進黨立委和政府政策來看,感覺上勞動部還是要修《勞基法》,現在新制《勞基法》也才上路半年,根本還沒真正實施勞檢,勞動部也不敢勞檢,莊反問「勞工權益在哪?」

有工鬥成員質疑,去年為了回應資方,把勞工七天假砍掉,現在又要打算把配套砍掉,難不成今天公聽會找勞工團體講一輪話,九月是不是又要修法?是不是要找勞工團體幫忙背書?公聽會的效力是什麼?且不斷放話要修法的立委為何都沒到場?

面對種種質疑,林美珠則回應,從一月份至今勞檢都沒有中斷過,七月份開始也會做全面性的檢查。629日當天,邀集了縣市勞動局處首長、企業、勞工代表進行會談,發現許多工商界還不熟悉《勞基法》規定,經過充分溝通後,才做分及檢查與同時宣傳、輔導、檢查並行,並針對高風險、高工時、高違規的行業進行勞檢。

林美珠強調,《勞基法》只施行半年,不會有修法的打算,只是因為太多人不了解法律,因此才會繼續做宣傳與輔導,至於立委的提案,勞動部尊重立委提案權,公聽會也有邀請立委,但勞動部也不能強迫立委親自到場。

工鬥成員毛振飛怒批工業總會,當初砍七天假極力贊成一例一休,現在又開始反悔。   圖:鍾孟軒/攝

淡江大學學生謝毅弘表示,自己是打工族,砍掉七天假後,原本國定假日上班可以拿雙倍薪資,變得看不到也吃不到。甚至爆出淡江大學總是延後兩個月才給予工讀生薪資,要求勞動部徹底檢查。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