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7)日召開財政委員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團卻以3月31日黨團協商結論「召委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限制」出奇招,質疑輪值召委王榮璋擔任主席的正當性,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協商後解釋,該結論是協商前瞻條例時,民進黨團同意國民黨團「召開六場公聽會」的「平衡機制」,以防萬一審兩週,國民黨召委卻不排案,可以「我們把它拿過來排。」

國民黨團今日持續杯葛前瞻特別預算審查,認為依據3月31日朝野協商結論,第3點指出「行政院依本條例所編列之特別預算案送至本院後,各黨團同意由財政委員會為主審委員會,其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質疑「誰是主席?」應經「協商」,而非輪值召委是綠委王榮璋,就由他當主席。

柯建銘解釋3月31日協商結論緣由,指出當初國民黨佔領主席台要求6場公聽會,後來協商時他們同意,但也要求到委員會審查時不受輪值召委限制,當初原意是,萬一預算審兩週,輪到國民黨召委卻不排案時,他們可以拿過來排,讓「兩黨有一個平衡」。

柯建銘表示,執政黨為預算會想很遠,整個會期到底條例、預算怎樣通過,包括三次臨時會都經過「設計」;而這次臨時會議程在上週協商時表定這週開臨時會,就是王榮璋當召委。

柯建銘進一步批評,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上週協商也有簽名,與王育敏都「從樓下跑上來罵一罵,又跑掉」,他認為國民黨應該「看好文字再簽」,有意見當初就不應該簽下朝野協商。

柯建銘也強調,會期一開始,每週誰當召委就都排定,這週換王榮璋,假如有2個禮拜的話,下週就換羅明才排,假如他不排,按照3月31日協商結論他們就拿回來排。

「假如要好好審查,沒有不可協商的。」柯建銘釋出善意說,假如「讓」給國民黨一天當召委,他好好審查不要搞「退回」的話,坐在那裡讓議程順利進行,他們都不反對,就看國民黨的誠意,國民黨說要回去開黨團會議再告訴他們答案,那就靜待佳音。

「對預算法案的通過,我們自己會設計很清楚,三月份就想到,一路走來都照我們自己的規劃,因為我們要負責,不然瞬息變化,不照遊戲規則來,國會就沒辦法運作。」柯建銘最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