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天在屏東舉行重大農業政策宣導,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台農發公司已與日本最大商社接洽,台灣的金鑽鳳梨明年後可望大量外銷日本,到時將與農民契作,農民要做好準備。

農委會今天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重大農業政策宣導,有200多位產銷班的農民參加,以鳳梨農居多數。
陳吉仲表示,台灣國際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成立,第一波的外銷契作是香蕉和釋迦鳳梨,最近,台農發公司又與日本最大商社接洽,將供應日本台灣的金鑽鳳梨。
陳吉仲表示,台灣的鳳梨近幾年都是農戶小量銷日,為何沒辦法在日本打敗菲律賓鳳梨,主要是台灣沒有國際化規格的包裝,鳳梨到了日本後,經常損傷,農委會日前已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找到土地,興建國際級的包裝處理廠,預計明年能夠完工啟用,供應外銷農產品符合國際規格的包裝。

陳吉仲請鳳梨農做好準備,到時,台農發公司將與農民簽訂契作,陳吉仲也強調,台農發公司與農民的契作,絕不與民爭利。

台農發公司行銷企畫經理張皓鈞表示,日本人非常喜歡吃台灣的金鑽鳳梨,台灣的鳳梨心可以吃,符合日本人吃鳳梨的方式,而菲律賓鳳梨心不太能吃,這是台灣鳳梨的優勢。

張皓鈞說,台灣外銷日本的鳳梨品質和量都不穩定,到了當地不是損傷流汁就是黑心,即將與台農發公司合作的日本商社到台灣勘查,發現台灣的外銷包裝都不符合國際規格,是導致運送過程損傷的原因;另外,日本需要台灣鳳梨能夠全年供應,而目前,在技術上,還無法突破,導致供應的量無法穩定。

張皓鈞表示,農委會已在屏東農科興建國際級的包裝廠,也請農民能夠在鳳梨栽種技術上加油,讓鳳梨能夠全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