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本月初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及「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還指兩岸是夫妻關係,「床頭吵、床尾和」,引發爭議。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他稱當時講出「床頭吵、床尾和」這句話是脫稿演出,沒有在預先設定之中,是被記者問激出來的。

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媒體《東森新聞雲》節目「雲端最前線」主持人楊文嘉專訪,今(17)日中午播出,對於他月初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後,有民調顯示高達7成5民眾支持續辦。柯回應,他主張兩岸和平相處,但中國該改進的地方還是要改。他認為,台灣總是要生存下去,而兩岸關係如果改善,事實上對台灣經濟並沒什麼影響,但會影響的是民心。

柯文哲說,他在這次去上海前,原本台商對兩岸關係都有點焦慮,但他去完雙城論壇後,至少就覺得還好、calm down(平靜下來)一點。他認為,兩岸關係純粹是民心的安定,實質上影響不大。

柯文哲提到,台灣跟中國各自有自己的主張跟堅持,當兩邊不合的時候,分為硬實力跟軟實力,中國為什麼會搞到台灣很火大?就是因為中國都用硬實力對付台灣,像是先前周子瑜事件、WHA(世界衛生大會)、李明哲事件、巴拿馬斷交等,人家都會「十面埋伏,網開一面」,但中國把台灣全都「束」起來,這樣台灣當然就火大了。

柯文哲直言,中國應該要思考看看,理論上兩岸是同文同種,溝通沒有問題,但台灣人卻去抱美國人大腿,「這是我們台灣人的錯嗎?」他說,自己和美國人講話要講英文,講到舌頭都要打結了,還是一直往美國靠近、甚至抱美國大腿,「這是我們的錯嗎?」

柯文哲說,他有和中國國台辦提過這件事,對方一直回應「我們祖國這麼強大,讓利(給台灣)這麼多!」他回國台辦「要反省的是你,不是我」,結果對方不吭聲、沉默以對。

柯文哲提到,如果他是總統的話,早就補貼台灣最棒的雲門舞集到上海演出,「因為要讓它(中國)覺得說我們比較高級、高尚、文雅、文明」,這種軟實力若是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的話,台灣軟實力就無從發揮,「統戰是它(中國)的義務,但是反統戰也是我們(台灣)的義務」,台灣在軟實力還是有優勢的。

資深媒體人王時齊追問柯,還是認為兩岸關係是「床頭吵、床尾和」?柯文哲回應,這句是他「脫稿演出」,「床頭吵、床尾和」原本沒有在預先設定之中,這句話是突然被記者問、激出來的。他說,「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這些論述他2015年就曾說過,他發現這些話2年前講時沒那麼嚴重,現在大家反應變比較激烈,表示兩岸實質關係是後退的,台灣人民現在是更討厭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