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區和席次正由中選會重新劃分,據中選會初步試算成果,高雄市立委席次可能減1席,不過,高雄選出的藍綠立委對中選會的結果都不買單,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17)日指出,減席次不是中選會說了算,還必須經過立法院審議,而高雄市長陳菊必須對高雄人口下降負責。

目前高雄市有9席區域立委,根據中選會初步試算結果,高雄、屏東立委席次可能都會減少1席,綠委擔心選區擴大,恐影響服務品質,同時也阻礙高雄市發展,此外,綠委也坦言,高雄、屏東是綠營優勢選區,直接少掉2席,未來可能造成「兄弟鬩牆」,彼此互不相讓。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高雄人口總數並未減少,而是中選會自創計算公式導致選區人數變少,應該參照第4屆立委選舉時用的「漢米爾頓公式」,或直接在《選罷法》明訂每位立委代表的人數,落實票票等值,否則有違憲之虞。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強調,中選會日前擬定的人口公式不精確,且無法律規定,中選會應當回歸《憲法》增修條文精神,讓立委席次按照比例分配。

另外,黃昭順也批評,高雄在陳菊執政下人口數大減,連立委席次都少1席,若屆時真的減少1席,高雄市民會受到重大影響,陳菊必須付完全責任,她強調,高雄綠委應發揮比審查「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特別條例更強的氣魄,這案子送到立院備查就勇敢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