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2號機去(2016)年5月起停機至今已逾420天,13日進行例行性測試時又出現「馬達線圈高溫警報」異常狀況。雖台電今(17)日表示昨晚已修復且完成測試;但徐永明今強硬指出,非核家園是大方向,應以「安全」為重,提醒台電不要因為夏季供電「因小失大」。

原能會今指出,13日上午依程序書執行「緊急柴油發電機每月可用性」測試時,因提供冷卻的緊急循環水泵B台馬達線圈出現「高溫警報」,手動停止緊急循環水泵B台並暫停測試;經台電公司拆解查修後,發現為緊急循環水泵之軸承及葉片受損,經以備品更換修復,緊急循環水泵已於昨日晚上9時恢復可用。

原能會指出,目前台電公司未提出核二廠2號機起動申請,因此機組仍維持停機狀態,未來若台電公司提出機組起動申請,原能會將就台電公司之起動申請進行審查及現場查證,於確認機組相關設備功能符合起動之安全要求,並基於尊重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後,才會同意機組恢復運轉。

徐永明今對此表示,核二廠2號機去年5月出問題,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決議沒有委員會決議不能再重啟發電,雖然現在只是在測試階段發現馬達高溫警報,但顯然機組仍有很大問題,相較其他機組較不穩定。

徐永明強調,以「非核家園」趨勢,2號機是不是一定要啟動,台電應向立院清楚說明。他要求台電在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正式開議後,應提出完整報告,此外也應與當地居民溝通,否則「一意孤行」,立法院不會支持。

徐永明進一步指出,核二廠2號機安全問題這麼大,不要為「夏季供電」貿然重啟,因以「安全」為重;既然「非核家園」是大方向,前瞻計畫也編列那麼多預算在「綠能建設」上,提醒台電不要「因小失大」。

核二廠2號機去年5月16日大修後,進行「併聯發電」時「跳機」,台電指出是因發電機「避雷器」使用35年劣化嚴重,導致短路故障跳機,原能會於去年底審查通過「肇因及改善報告」,但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做出決議,要求原能會同意台電核二廠2號機重啟前,須向立法院報告,台電並未提出申請,導致2號機停機逾4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