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7)天由財政等7委員會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雙方一開始就為「誰當主席?」爭吵不休。

第9屆第3會期的財政委員會有2位召委,分別是藍委羅明才與綠委王榮璋,本周輪值召委是王榮璋;但國民黨立委則於黨團大會後高舉「誰是主席?」牌子走進會場,質疑「誰是主席?」應經「協商」。

國民黨的質疑並非全無根據,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在發言台上說,根據3月31日朝野協商結論,第3點指出「行政院依本條例所編列之特別預算案送至本院後,各黨團同意由財政委員會為主審委員會,其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

他據此堅持「還沒協商以前,王榮璋不是召委!」認為藍委羅明才也可以當召委,可以抽籤決定;或前兩天由王榮璋來排,後兩天由羅明才來排。

綠委葉宜津則霸氣回嗆,如果朝野協商有爭議,應送院會決定,院會已在7月13日決定議程,要由本週財政委員會輪值召委王榮璋來主持,如果朝野有意見可再協商,但國民黨團這幾天對媒體頻放話說要「關閉協商」,她也強調,開會通知發出來後,國民黨也都沒提出異議。語畢,台下綠委一片鼓掌叫好。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說「硬拗沒效」,兩位召委應猜拳或抽籤,或由兩召委共同主持,因預算書太厚,最好分配1人分4項,1人1周才公平,應該散會等合法程序完成決定再召開。

綠委莊瑞雄則走向發言台前嗆說,「你們召委羅明才有來?」質疑羅明才根本就不在現場,又說「你們講太久!都給你們講就好!中邪喔!」雙方又爭吵一陣,最後會議主席王榮璋宣布休息協商。

輪值召委王榮璋被林為洲質疑「沒資格當召委」,一臉無奈。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