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孫文學校總校長、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今 (17) 日接受《蔻蔻早餐》專訪,他呼籲國民黨應該討論「路線」,台灣對兩岸的關係不是拖就是逃,是時候正面做討論了,他表示他及洪秀柱所表態的一中同表是主權共有而治權分開,「分治不分裂,有什麼不對?」

張亞中指出,國民黨從李登輝到馬英九,沒人願意正面討論「路線」,所以雖然馬政府時期兩岸經貿往來頻繁,中國大陸仍然加劇武力對台,還被民進黨見縫插針;他認為,民進黨的台獨是「逃」,國民黨維持現狀則是「拖」,所以台灣在國際間只能得到觀察員的身份、外交無法突破。

與前主席洪秀柱同樣表態「一中同表」的張亞中認為,洪秀柱獲得國民黨提名競逐2016年總統大選,卻慘遭撤換,牽涉國民黨權力變動,黨內「路線」之爭浮上檯面,卻遲遲不見下文。

張亞中說,「一中同表」並不單純指一個中國,而是分治不分裂;他解釋,一中內涵是主權和治權,中華民國主權不能分裂,而治權分開,兩岸憲政地位互相尊重,但不走向分離主義,政治關係講清楚就可以結束兩岸敵對,就看國民黨如何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