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嶼關島本週將慶祝自由日,政治領袖說,該是時候決定關島是否要維持作為美國屬地或成為獨立國家。

法新社報導,獨立辯論激辯數10年,但法律高度複雜,將此議題訴諸投票的計畫多次遭擱置。

前參議員杜耶納斯(Eddie Duenas)說,自治公投長年以來未兌現,應於明年與大選一起舉行。

杜耶納斯近日在首府哈加那(Hagatna)的殖民地自決委員會會議說:「我們持續督促,但我們不知道要推動到哪裡,及將前進多遠。」

「我們就不斷推動、再推動,很煩。」

關島自1898年以來是美國非建制屬地,意味著關島16萬居民是美國公民,但權利受限,不能參與投票,關島在美國國會的唯一代表也不能對法案投票。

聯合國將關島列為全世界僅剩的17個殖民地之一,關島總督卡爾沃(Eddie Calvo)要改變這個狀況。

卡爾沃長期倡議舉行自決公投,提供選民3個未來選項:獨立、變成美國一州或維持與華府的「自由聯合」。

各選項各自有倡議人士,卡爾沃說,無論結果如何,至少讓選民對他們的未來表達意見。

卡爾沃本月稍早說:「一切都比現狀好。我會很高興如果我們變成一個州,(但)如果選民選擇獨立或自由聯合,我也會比現在還高興。」

關島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數一數二龐大軍隊所在地,在與中國大陸、北韓和俄羅斯間普遍瀰漫緊張的地區,經常被指為是美國「矛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