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基法》已上路半年,導致許多資方不滿,勞檢也已經從宣導期進入到檢查期,許多地方政府也不願意配合。勞動部於今 (17)日舉行勞動政策公聽會,勞團也在外頭舉辦記者會,反對《勞基法》修惡、砍勞保勞退,以及要求勞動部積極加強勞檢,讓守法的雇主獲得保障、違法雇主現形。

勞團表示,去年勞工團體因為砍七天假而絕食,民進黨因此提出配套方案,包括一例一休、加班費提高,以及增加特休假。但新制《勞基法》上路才半年,正進入檢查期的時候,資方就開始跳腳表示提高太多人事費用。

勞工團體指出,若本來就是守法的雇主,充其量就是微幅增加休假日加班費與降低勞工工時,但從今年一月開始大罵一例一休造成成本上升、排班困難或勞資不和諧的雇主,大部分都是本來就沒在守法的雇主。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說,七月份開始進入檢查期,但地方政府卻完全不理會,資方也把一例一休作為藉口,把扣薪水、漲價作為彌補成本的手段,恐嚇這個社會。工鬥成員毛振飛也說,勞動部目前的勞保政策就是「繳多、領少、延後給付」。

勞退勞保不僅沒有天花板,也沒有樓地板,甚至大部分的勞工也只有領1萬元以下,但最後卻只能延後兩年破產,毛振飛質疑,這樣是負責任的改革嗎?毛認為,應該要從稅制著手,才能永續勞保勞退制度。

勞團最後表示,如果要再次修《勞基法》,只會繼續修惡,難道要往「加班多、加班費少、特休假減少」的方向去修法嗎?勞團要求,《勞基法》已經是最低標準,如果要修惡,不如不修,並加強勞檢,要求資方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