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所面臨的環境與過去數年越來越不同,尤其在科技日新月異下,加上地球環境的快速惡化,人類必須思考如何運用科技來面臨生存環境的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為了探討人類的未來,特別製作了個”未來今日”( Future Now)的專題在過去幾個月中已經就”土地如何使用以容納更多人口”、 “核能的未來”、”貧富差距”等等重要問題型報導與討論後,BBC依敕現有的問題及人類科技發展的現狀,並彙整頂尖科學家、科技業者、企業菁英與社會意見領袖的看法,而提出了人類在2050年面臨的巨大挑戰。

那麼在距今只剩33年的五十年代,人類將面臨甚麼樣的挑戰呢?

 

人類基因修改的議題

〈GENETIC MODIFICATION OF HUMANS〉

從去年起,科學家就對於新出台的人類基因修改技術Crispr 激烈爭辯。 Crispr可以重新編定與修改人類的基因,以排除人類罹患癌症的等等疾病。這項看起來對人類有力的機工程卻因為牽涉破壞道德倫理的問題而爭議不斷;尤其涉及是否可以訂製小孩等等優生學問題,自然顯得敏感而複雜。這項問題隨著技術的進步與人類的需求將是一項爭論不休的議題。

 

高齡化的問題

(A MORE AGED POPULATION THAN EVER BEFORE)

我們不僅面臨數目越來越多的人口現象,也須應付人類越來越長壽的高齡化問題,同時還有因應需要照護的老人日益增加的對策。. 按估計到2100年,百歲以上人瑞將比現在增加約50倍,世界各地的主要聚落,人口將以65歲以上者為主幹。為了因應這老齡化社會的需求,也有鑑於出生率大幅降低,增加海外照護移工與製造照護用機器人會是未來這數十年的要務。

 

海平面上升的危機

(SEA LEVEL RISING)

受到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的影響,淹水成為越來越常見的問題;如果淹水更為嚴重,很多島嶼,沿海城市與低地國將受影響甚至消失,例如美國邁阿密,太平洋上的諸多島國,孟加拉等等。屆時不僅全球經濟將受到影響,氣候變遷的災害難民將更多。此外,氣候變遷造成的氣候型態轉變,人類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於防災體系,城市的基礎建設也要因應環境重新調整,這些資源與經非的支出更為可觀。

 

社群媒體的演化

(THE EVOLUTION OF SOCIAL MEDIA)

社群媒體已成為人類生活最重要的溝通平台,也已成為人類獲取新聞資訊的主要來源,這種趨勢會越來越普遍。但也衍生許多網路使用的問題

  • 個人隱私權如何保障?
  • 網路霸凌如何解決?
  • 網路執法如何落實的問題
  • 如何處理假新聞,假訊息充斥

 

地緣政治的糾紛

(NEW GEOPOLITICAL TENSIONS)

政治的衝突沒有止息的跡象。2016年的新聞頭條幾乎都是政治都爭的戲碼不斷上演,2017亦同。開春以來,北韓飛彈危機,跨國逃難的難民危機,駭客介入國家大選事情,全球日益高漲的民粹情緒,敘利亞問題,恐攻危機與英國脫歐問題等等都與地緣政治關係密切,這種動盪將長期持續。.

 

安全駕駛問題

(SAFE CAR TRAVEL)

儘管大眾運輸工具日新月異,未來數十年,車輛仍然會是交通運輸主流。因此無人車與安全駕駛成為汽車產業們努力研究的方向,日本甚至宣稱將於2020年前後發展出飛天車。

 

資源不足問題

(DWINDLING RESOURCES)

21世紀的新科技與新設備需要更多的稀有金屬材料,這不禁讓人質疑地球的礦藏能夠滿足社會進步的需要嗎?例如中國已宣稱其國內的稀有金屬材料的,百分之九時已被開採使用,預計未來二十年的藏量會開採枯竭,但是這些材料的替代品還沒開發出來。這將是未來世界的大挑戰。

 

新邊境的發現

(SETTLING OTHER WORLDS)

正如大科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極力告誡的,人類必須快快探索火星及其他星球,以為人類找到一個可取代地球的新家。未來的太空技術多人能進入太空從事相關的產業活動,為人類開發新疆界。

 

腦力開發與增進

(BOOSTED BRAINPOWER)

如何增強腦力已經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科學家也正在研究新的技術與物品以來開發與增進腦力,2050年也許會有新技術讓我們記憶更多,思考更快;也有可能聰明藥發明成真。

日常生活中的人工智慧

(AI’S DOMINANCE IN OUR LIVES)

人工智慧迅速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成為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專家甚至預言AI將主宰人類生活甚至自我進化,超越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