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6~12月正值火龍果產季,不少人在這時候大啖火龍果的鮮甜滋味,但有些民眾回到家卻發現有血尿的現象,難道紅肉火龍果會導致血尿?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有些民眾吃了紅肉火龍果後出現紅色尿液的現象,前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許瓊月表示,這是因為紅色火龍果富含甜菜紅素所以尿液或糞便都有可能呈現紅色,這只是正常現象,民眾不需要慌張。

而且紅色火龍果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抗氧化、抗老化預防癌症,白色火龍果比紅色火龍果含有較高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秘,但許瓊月提醒,火龍果雖然沒什麼禁忌,但還是不要吃過量,一天建議約吃2個飯碗的量就好,有些人吃太多會有腹瀉的狀況,就要減量或是先暫停食用。

在中醫上來看,火龍果仍屬於寒性水果,經常面色蒼白、四肢無力,腹瀉等虛寒體質的人也不建議食用太多,增加身體負擔。

根據營養師建議,火龍果也不宜吃太多,那要怎麼挑選一顆好吃的火龍果呢?國產火龍果分為紅肉及白肉種,而越南進口者皆為白肉種。國產與越南進口火龍果可依照果實外觀、色澤及口感區分,越南進口的火龍果因儲運需求,於七、八熟的時候就會被採收下來,果皮顏色較淡,甜度較差,而國產火龍果皆於完熟時採收,表皮顏色較鮮豔,甜度高、鮮度佳。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說明,民眾在挑選時,應掌握以下幾項要點:表皮顏色愈紅、鱗片深綠鮮亮、愈沉愈重的火龍果、果肉含水量愈多,表示果肉飽滿、成熟度佳。

另外可從果實表皮光滑、基部是否腐爛等條件,看出火龍果是否新鮮。而火龍果在室溫狀態下,雖然賞味期可約十天至兩星期,但還是建議民眾購買回家後儘早食用。

當季的水果大多便宜又好吃,炎炎夏日吃一口冰鎮過後的火龍果,就算因此尿液顏色偏紅也不需要太慌張,都只是甜菜紅素而已。

 

前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許瓊月表示,這是因為紅色火龍果富含甜菜紅素所以尿液或糞便都有可能呈現紅色,這只是正常現象,民眾不需要慌張。   圖:翻攝自許瓊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