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15)日舉辦「解嚴30週年紀念會」,近百位遭人權迫害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均受邀出席,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人權超越一切,轉型正義就是誠實面對分歧的歷史記憶和政治主張,凝聚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政治受難者前輩長期關注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也將送請立法院審議,「籌備五年多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可正式成立。」

文化部今(15)日在凱達格蘭大道白色恐怖紀念碑廣場,舉辦「解嚴30週年紀念會」,邀請遭受人權迫害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近百名共同參與,鄭麗君並對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之死表達哀悼之意,也為全世界追求民主的朋友們,致上最深的祝福。

紀念會在弦樂演奏辛德勒名單、望你早歸、島嶼天光樂曲聲中展開。鄭麗君到場時,逐一向在場政治受難者前輩握手致意,感念前輩和家屬們,陪伴台灣走過民主的一步一腳印。並在白色恐怖紀念碑前獻花,向所有受創靈魂表達無限的追思,並期許解嚴30年後台灣,更具反省力、行動力,推廣人權教育,勇敢捍衛國家民主自由。

鄭麗君表示,戒嚴三十而立之際,更要深刻回顧反省民主化的台灣,還有多少沒有做?「我們對於白色恐怖歷史、對於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暴力的遂行了解的太少,轉型正義是堂補修的民主課程,要全面推動人權教育。」而人權是超越一切,政治受難者前輩長期關注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將在下週四送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籌備五年多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可正式成立。」

1950年代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也回憶說,自己戒嚴時期被莫須有罪名囚禁在綠島,斷送寶貴10年青春歲月,「國民黨政權把國共內戰敗退的仇恨,一股腦地倒在台灣人民身上,實施長達38年戒嚴,然後把熱心學習、追求人生真善美的年輕人,當作萬惡不赦的匪諜殺害,這就是戒嚴。」呼籲年輕世代「要比我們當年更有國際觀,更有學習力,」

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教授則指出,「解嚴不是國民黨政權的德政,而是國民黨戒嚴蠻橫統治下所形成隱形彈簧,迫使中華民國台灣化。」陳儀深表示,「必須有民主才有人權,一黨專政下的民主法治,只是獨裁者的恩賜。」他認為台灣走過坎坷的民主歷程,未來應朝國家正常化方向發展。

文化部長鄭麗君15日出席「解嚴30週年紀念會」時,與會者手持台灣原生百合,在白色恐怖紀念碑前獻花。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