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的目由人權鬥士劉曉波病逝的當下,台灣民主進程已經走了20多年,解嚴30年。30年前的7月15日,國民黨政府宣佈解除戒嚴,就在解嚴30周年和二二八事件70周年的時刻,多項呼籲轉型正義,還原歷史真相的特展,在各地展出,台南市賴清德也特別在臉書提及,台灣從1949年5月20日開始戒嚴,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戒嚴時期長達38年,創下世界最長紀錄的戒嚴歷史。他並邀請朋友到台南市新營文化中心了解「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正視過去的不義,記取歷史教訓,積極落實轉型正義。

台南的這場「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共展示黃溫恭、黃天、高一生、黃賢忠、王耀勳、郭慶、蔡鐵城、何川、陳振奇、邱興生等十位政治受難者遺書,其中何川先生為臺南市人,他於戰後在臺灣省立臺南工業職業學校任教,民國40年6月17日因被控涉及「臺南市工作委員會」案,被國民黨政府以「共同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罪名判處死刑,臨刑前寫下從容就義的絕命詩:笑看著,天上紅彩雲霞,逐漸綻現,曉闇啊!就來擁抱我死屍吧!令人動容。  

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從威權邁向民主,這條漫長之路崎嶇難行,感謝許許多多的民主前輩與國人披荊斬棘,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穿過黑暗,終見光明,為我們爭取到難能可貴的自由與民主。民主並非憑空而來,自由亦非唾手可得,我們必須珍惜守護,也必須正視過去的不義,記取歷史教訓,積極落實轉型正義,讓台灣未來的世世代代都能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都能在民主的環境中,呼吸自由的空氣。

這場「遲來的愛—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是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舉辦,出席特展會的政治受難者陳武鎮表示,他曾經擔任新營國小美術老師,感謝過去新營鄉親對他的支持,這次展出有關案情摘要部分,希望能注意到受難者及家屬的感受,以更中性的用語陳述案情的始末,讓民眾了解歷史真相。其次,蔣介石須對白色恐怖負最大的責任,希望能早日移除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蔣介石銅像。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高雄海大教授黃春蘭表示,父親黃溫恭是高雄市路竹區人,早年畢業於日本齒科專門學校,是路竹區第一位牙醫師,因目睹二二八事件時,國民政府的鎮壓屠殺,決心投入反對運動,民國41年被控涉及「中共臺灣省工作委員會燕巢支部案」而遭逮捕,原判15年,卻遭蔣介石改判死刑,他於民國42年5月19日被槍決前夕寫給妻子的遺書,一直到民國100年才交到她的手中。她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活動,就是台南地區青年學生了解白色恐怖時期歷史,以及遺書所蘊含的價值。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組長謝英從表示,該處自民國100年12月10日掛牌運作之後,積極與政治受難者合作,在全臺各地深入挖掘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整理民國40年代政治受難者的遺書。

臺灣戰後的歷史,在長達三十八年的反共戒嚴體制下,出現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歷史缺頁。1987年解嚴和1992年刑法一百條的修正,不再有言論、集會和結社的內亂罪,也釋放出所有政治犯,讓政治受難者和家屬開始願意回顧訴說白色恐怖這段歷史和他們的受難遭遇。

人權館籌備處組長謝英從表示,展覽內容皆經學者專家審查通過,並經政治受難者家屬同意展出。有關蔣介石銅像移除部分,人權館籌備處已積極徵詢過政治受難者及學者專家意見,近日將提報諮詢委員會議討論,並依委員會議決議辦理後續相關事宜。希望透過這些珍貴的遺書,讓民眾能夠細讀政治受難者在備受凌遲的過程中,或告別世間前,最令人動容的告白與傾訴,也希望這些滿布苦難的書寫與展示,能夠招喚大眾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自由的珍惜。希望臺南地區的民眾能夠撥空來臺南市新營文化中心參觀「遲來的愛—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特展」,展期為7月14日至7月25日止,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

這個展覽從2015年和2016年已先後在台中高雄展出,今年是第三次展出,在台南進行。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高雄海大教授黃春蘭表示,父親黃溫恭是高雄市路竹區第一位牙醫師,因目睹二二八事件時,民國42年5月19日被槍決前夕寫給妻子的遺書,一直到民國100年才交到她的手中。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