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派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被撤銷,香港多個團體今(14)晚在公民廣場外集會聲援,出席議員與數百名支持者高呼「濫用司法可恥」、「選舉結果,不容竄改」「民主萬歲」等口號,抗議政府政治打壓。

香港高等法院今天針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宣誓覆核作出判決。4人被判定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羅冠聰所屬政黨香港眾志今天稍早發表聲明指出,這項裁決不單象徵香港民主的倒退,連同早前被褫奪議席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合計共超過18萬5000名市民的聲音遭藐視。

香港眾志強烈譴責港府褫奪民選議員議席並打壓民主人士,認為這是700萬香港人的事,正在考慮上訴,以捍衛香港市民表達聲音的權利。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透過臉書,痛批中共粗暴釋法,辱沒港人意志,號召民眾今晚8時在金鐘公民廣場外集會,對抗政府政治迫害,捍衛立法會。

被撤銷資格的4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晚間都出席集會。羅冠聰在抗議活動上表示,將來會以其他身分參與民主運動,不會退縮。隸屬社會民主連線的梁國雄(綽號「長毛」)批評港府濫用司法程序,褫奪民選議員資格是變相不承認民意授權,擔心政府未來會再次利用司法覆核,褫奪議員資格。

創辦小麗民主教室的劉小麗說,民主派在議會內漸失去決定性的否決權,但呼籲巿民不應就此感到失望。姚松炎表示,這是香港民主運動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民主運動重新起步的一天,呼籲市民協助他們重奪立法會。

出席抗議活動的民眾,有人擔心民主派的力量會被削弱;有人痛批港府提出司法覆核,是行政干預立法,並認為裁決結果荒謬。抗議活動在晚上9時30分左右和平落幕,參加者陸續散去。

香港高等法院今(14)日針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宣誓覆核作出判決。4人被判定宣誓無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