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黨團指控立法院蘇嘉全,違法以表決方式宣布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付委」一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14)日表示,蘇嘉全均依相關議事案例處理,並無違法事宜,「相信人民自有公決」。

由於國民黨杯葛行政院長林全上台報告並備詢,蘇嘉全上午召開朝野協商,但國民黨拒絕出席,並拒絕親、時兩黨提案,讓林全報告並備詢改在下周一,蘇嘉全隨後依立法院慣例,透過表決將前瞻特別預算直接付委,林全報告改成書面報告。

蘇嘉全此舉引發國民黨團不滿,痛批蘇嘉全屈服於行政院及民進黨的壓力下,做出違法的行為,除了宣布關閉朝野協商大門外,也要求將蘇嘉全移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處理。

對此,林志嘉舉過去的案例說明,他表示,86年3月副總統連戰兼任行政院長針對87年度總預算案也未經報告,在逕付表決後直接付委;89年11月行政院長張俊雄也未就90年度總預算案報告,而經表決後直接付委;102年9月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未進行報告,經朝野協商同意後將103年度總預算案直接付委。

林志嘉指出,今天上午蘇嘉全特別召集黨團協商,希望尋求朝野共識,化解連日的議事停擺,並積極說服民進黨團同意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團所提建議,讓林全在下周一上台報告並備詢,但遺憾的是國民黨團並未同意。

林志嘉說,由於黨團協商未能獲得共識,民進黨團依立法院議事先例,將前瞻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提交財委會等6聯席會審查,並將行政院之書面報告送各委員參考。蘇嘉全則依90年度總預算案付委案例,「經院會表決處理,未經報告直接交付委員會審查」,處理過程並無疑義。

林志嘉強調,連日來國民黨團未遵守《立法委員行為法》第7條之相關規定,已透過國會直播呈現在國人面前,相關行為會議主席可以交付紀律委員會議處;不過蘇並未如此處理,而以最大的耐心、包容這些非理性的杯葛,並尋求朝野最大共識,讓議事和諧,但事與願違。

林志嘉說,最後蘇嘉全以符合完善的議事規範,將特別預算案經表決後付委。對於國民黨團的指控,蘇嘉全只能表達最沈重的遺憾,相信人民自有公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