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昨晚難敵病魔離開人間,在野黨立委今(14)日受訪時深表遺憾,並指出此事突顯中國缺乏人權意識,呼籲新政府對於此事要有所表態。

劉曉波自從在6月7日因「右上腹痛伴發熱兩週」而保外就醫,被移轉到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診治,但當時被確診為肝癌晚期至終末期,陸續也有申請出國就醫,但卻在德、美專家前來瀋陽為劉曉波看診後,院方公報中,藉兩位專家的說法否定劉出國就醫機會。昨晚劉曉波難敵病魔,離開人間,據悉,劉曉波生前最後時刻仍遭到中國精密監控。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點出中國嚴重缺乏人權意識,他說,劉曉波病逝是很嚴重的事情,突顯出在威權國家裡,即使你是知名的諾貝爾獎得主,連基本人權都不存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深感遺憾,他認為,身為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長期身陷囹圄,在最後確認病徵時,中國也未給予他足夠的醫護照顧。

對於劉曉波病逝一事,親民黨團總召徐永明點出中國嚴重缺乏人權意識。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