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公民團體今(14)日上午到台中市政府前抗議新出爐的環評委員名單「黑箱作業」,痛批市長林佳龍破壞環評制度,不僅缺乏環團代表,更超額廣納建築土木背景委員,暴露市府只想建設的開發心態。台中市政府回應,環評委員遴選皆依要點辦理,絕無重開發、輕環保的情事。

公民團體質疑,市長林佳龍欽點的名單明顯違反《臺中市政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專家學者委員遴選要點》第四條「本府環評專家學者委員之專長應含括自然、生活、社會環境領域並力求各領域委員之人數均衡。」

公民團體指出,第四屆名單完全沒有自然、生活、社會環境領域的專家學者,而且建築環工比例過高,應該廢止公告重新調整,並納入環團代表,同時公佈遴選委員名單與各方推薦名單以示公開透明。

柯劭臻律師表示,在東豐快撤銷環評案件中幾位勇於為環境發聲、拒當橡皮圖章的環評委員,這次全被汰換。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共同召集人陳家彥表示,過去兩年來由於有來自民間環團的環評委員認真把關,使得開發單位大嘆環評不易通過,市府便於此屆配合更換環評委員,實在荒唐。

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表示,各環團共同推薦三位有環團背景人士及一位公衛專家給市府,沒想到連一位都未進入名單,反驚見同為建築師公會背景的委員高達三位,實在令人失望,這根本是「都市計畫委員會」名單。

環保局表示,今年3月7日及4月14日2次公告公開接受行政機關、大專校院、學術研究機構、環保公益團體等各方推薦,考量環境、發展、公益衡平,秉持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辦理遴聘,一切符合規定。

台中市就近年開發個案數量及特性擇選專家委員組成,而未來審議過程也會參考中央環保署的運作模式,視開發個案邀請中央水利署、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地質調查所,及市府相關權責單位提供專業審查意見;也會邀請文資保存、生態專業等特殊領域專家學者參與。

環保局長白智榮強調,目前環保團體所稱建築領域專家學者,其實都有其他跨領域專長及擔任其他領域審查經驗,借重各委員專業來為台中市環境把關,期待各界予以尊重,不應預設立場。環保局及環評委員會將為每個開發案嚴格把關,一切交由專業審查,並廣納各方意見,共謀減輕環境衝擊預防對策。

公民團體公布前後兩屆台中市環評委員專業背景比較表。   圖:公民團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