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14)日上午出席「106年全國孝行獎頒獎典禮」,肯定獲獎孝行楷模犧牲自我、細心照顧家人的精神,除了鼓勵國人見賢思齊,也強調政府會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希望完整建構「在地健康、在地生活、在地老化」的長照系統。

陳建仁在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孝行獎第35屆,今天的表揚活動不僅表揚孝行楷模,更重要的是,鼓勵國人見賢思齊,獲獎孝行楷模的大愛與堅強的身影,鼓舞了全台灣所有人,讓台灣變成更有愛心的地方;只要心存感激、多一點時間傾聽、陪伴與關心我們的長輩,在日常生活中將孝的美德傳揚出去,就能讓社會更加祥和及溫暖。

陳建仁認為,今年的30位孝行楷模對自己尊長悉心照護,即使家境不優渥、生活清苦,不分年紀,總是能克服困難,一肩扛起照顧的重責;多位得獎人即使自己身體有些病痛,但從不怨天尤人,堅強忍受病痛折磨,依舊以自己的力量,無怨無悔為家人付出。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其中,有11位得獎人的父母親已有90歲以上的高壽,更有3位為百歲人瑞,在得獎人的細心照料下,不管是飲食準備或家常對話,唱著尊長熟悉的日本童謠,和顏悅色地陪伴在旁,在耳邊輕聲細語溝通,都看得到他(她)們對家人滿滿的、溫柔的愛。另有8位得獎人仍在學,孝順不落人後,有人休學全心照顧父親、積極學習照護技能,待父親病情穩定後再復學,或轉讀夜校,或利用課餘打工,賺取微薄收入,全數貼補家用,在專注課業之餘,還主動分擔家務,並時常抽空陪伴、照顧家人,這種只看到親人需求而非自己需要,面對困境還能力爭上游的精神,真的非常了不起。

陳建仁以來自越南、現居高雄市的阮女士為例指出,她不僅要適應在台灣的生活,3年前丈夫不幸因病長年臥床,她不僅每天開車載著先生來回醫院復健,並一肩挑起照顧家庭、奉養雙親的責任,已多年沒有返回越南探視家人,阮女士對夫家的奉獻,刻苦耐勞的精神與毅力,這樣的新住民也成為台灣人的典範,「台灣有你,真好」。

陳建仁表示,這些孝行楷模犧牲自我、細心照顧家人的精神,值得大家效法、學習;但是,照顧者承受的體力消磨與精神壓力,並非一般人能想像,因此政府有責任,也全力推動「長照2.0計畫」,提供喘息服務或安全性看視,讓家屬可以稍微休息,當照顧者充分休息,才能讓照顧工作更加完善。期待不久的將來,完整建構「在地健康、在地生活、在地老化」的長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