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冗事,台北市政府未來針對單一債權憑證在300元以下,且債務人無資產、所得,不再追帳,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回應,如果追繳金額少、花費成本很大,「這沒有道理!」因此他要求北市財政、主計單位,針對追巧錢的效率問題做檢討。

台北市財政局修正「台北市政府各機關學校債權憑證管理作業要點」,未來單一債權憑證在300元以下,且債務人無資產、所得,即不再追帳,案經市政會議通過,最快下週上路。

柯文哲下午出席世大運志工榮耀受贈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市府打算不追繳300元以下的小欠款,柯文哲說,政府常常為了追繳3塊錢的債務,卻要花30塊錢的成本,「這沒有道理!」如果追繳的金額很少的話,花費的成本很大,就企業的角度來看實在不划算;但是他也強調,以法律的角度來看是一定要追繳到底。

媒體追問,有沒有可能造成民眾日後300元以下的款項就不繳了?柯文哲指出,並非是不追繳,而是要比較有效率地追繳。他強調,市府相關單位還是會記帳,並在年底會去查欠款人的稅籍,如果這個人根本沒有財產,要去追繳300元以下的欠款會很困難,就政府來講還是要考慮效率問題,就是說追繳這個錢的成本效益還是要計算一下。

記者質疑,是否為明年選舉釋放小利多?柯文哲回應,他很注重成本效益的問題,例如收1塊錢欠款的成本要10塊錢,所以市府還是會訂一個比較合乎成本效益的追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