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喜歡發表想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過去他發表許多演說,搭上他事業的成功,的確讓不少人跟著做電子商務發財夢,但近期他卻語出驚人表示,他很後悔讓阿里巴巴的規模變得如此大。

馬雲在今年自家舉辦的「天下網商大會」親口表示,「好企業並不在於多大,企業越大越累,我可以告訴大家,我是真的挺後悔的;所以我真覺得如果我們這家阿裡巴巴公司能小一半、小三分之一,這個公司會做得非常舒服,但是今天沒辦法,因為誰讓你把它搞大了,這是個責任。」

言談之中,馬雲表達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思維,而這也不是他第一次「後悔」變得如此成功;在2016年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 2016)上,他就曾經表示「創立阿里巴巴是他人生最大的錯誤,因為這份工作佔去了他人生所有時間。」

他還接著表示「如果有來生,不會再做這種大生意,希望到別的小國家安靜度日,不再談生意、甚至不再工作。」 

儘管馬雲明確講出他「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思想,但是這老兄在同一場網商大會上,才剛宣布要以「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新技術、新能源」為目標,成立全新「五新委員會」,結合網路產業與實體通路,藉以拓展事業版圖,卻又馬上接著說「他其實很後悔把阿里巴巴」經營至如此規模,實在讓人難以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