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祈安盛會系列活動於今日在台中正式開始,除了上午舉辦媽祖神尊安座大典之外,傍晚將以全國唯一的六佾舞古禮,慶祝百年媽祖會盛況重現,屆時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將到場參加。

活動於當天傍晚5點30分時,由新港奉天宮帶領的280名佾生、禮生、樂生及唱生,遵循古禮,進行全國唯一、隆重盛大的「六佾舞」祝壽大典。佾舞是一種行列整齊的祭祀舞蹈,相傳起源於周公,為古代最隆重祭祀時所使用的儀式,而這次祝壽大典佾生由新港藝術高中學生擔任,以女生為主,展現媽祖母性柔美的精神。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百年媽祖會是一場跨縣市的宗教文化交流活動,但為了響應節能減碳,活動期間也鼓勵參與的民眾不焚香、不燒紙錢,因為「心誠則靈」一樣也可達慶典祭祀的意義。

百年媽祖會從今日上午8點30分開始,依序恭迎來自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梧棲朝元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北港朝天宮等6間宮廟媽祖駕臨,活動除於台體大體操館前設立行宮外,特別邀請北台中城隍廟開基城隍代表接駕,行使神令,庇佑地區安寧,同時也將依百年前的位置順序舉辦神尊安座大典,重現百年前光景。

 

由新港藝術高中學生擔任「六佾舞」中的佾生   圖:台中市政府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