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軌道建設備受批評,而計畫中的軌道建設包含4條輕軌,其中一條就在新竹市。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3)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新竹科學園區座落竹市數十年,創稅、人口逐漸攀升,卻帶來交通問題,竹市府才規劃從舊城區到竹北地區的輕軌,以改善民眾使用私人運具的習慣,舒緩上下班的壅塞交通。

林智堅說,過去20年來,共有4任新竹市歷任市長都曾施作興建輕軌的可行性評估,但是,中央經費有限,至今都還沒核定,因此,這次從前瞻計畫爭取200億施作輕軌,對新竹市的交通而言,相當關鍵,但需要中央全額補助。 

林智堅指出,科學園區1980年座落新竹,但竹科是中央直屬管理,園區內和新竹市區互動少,宛如兩個世界,而竹科帶來許多人口,每年創稅1100億元,全國第6名,但必須上繳國庫,新竹的統籌分配款卻在末段班,竹市建設無法同步增加,再加上新竹人大多使用汽、機車等私人運具,造成交通問題,興建輕軌有其必要性,而且輕軌走在路廊上,不會有土地徵收問題,目前規劃最高是4節車廂,興建工程時間8至10年。

至於新竹的輕軌要怎麼走?林智堅說明,目前規劃從新竹舊城區火車站通往竹科,再延伸至高鐵特定區及竹北地區,環狀輕軌線可以提供民眾通勤,並改善使用私人運具的習慣,舒緩上下班的壅塞交通,「我希望父母未來是給小孩交通票卡,而不是汽、機車鑰匙。」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林佳龍陸續建議中央成立捷運或軌道總局,林智堅也表示贊同,因為興建工程很專業,若有一個單位彙整全國專業人才,可加速推動台灣軌道建設。

除了建設輕軌外,林智堅的建設藍圖中,還有新竹火車站的更新計劃。他說,1913年興建的新竹火車站已超過100年的歷史了,他參訪日本後,認為地面商店街的構想可以在新竹市實現,已從前瞻計畫爭取50億元,建立台鐵沿線的跨站平台,增加商業發展,全部使用台鐵土地,沒有徵地問題,交通部也表示支持。

最後,主持人周玉蔻問及,中央執政滿意度逐步下降,是否影響林智堅明年連任的選情?林智堅則自信地說,他不會被拖累,前瞻計畫通過後,建設逐步到位,只要成績做出來,民眾一定會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