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13)上午將召開「談話會」,確定二次臨時會時程及議程;由於國民黨團一再揚言「不讓林全上台報告」,民進黨團今下午召開黨團會議後,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強調,「當然全力捍衛林全院長依『預算法』規定,上台報告並接受質詢。」

立法院將於明天上午9時30分召開「談話會」,討論二次臨時會召開時程及議程;民進黨團今也召開黨團會議,確定二次臨時會納入「礦業法」,並討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案」攻防。

針對接下來臨時會程序,李俊俋表示,二次臨時會時程從明天到下周五(21),明天早上是「談話會」,通過的話才會進行明天下午的「院會」,院會必須先對議程做確認,議程確認後是行政院長林全的報告與詢答,報告完才會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這次共有7委員會聯席審查。

李俊俋強調,依據「預算法」規定,明後天特別排兩天行程,讓行政院長林全報告並接受質詢,如果在野黨委員有任何疑慮,都可以來質詢院長,他仍希望在野黨「本於理性」,立委「本於職權」,既然特別預算已經編來,應該針對特別預算嚴格審查。

針對國民黨可能不讓林全上台報告,李俊俋強調,「當然全力捍衛林全院長依『預算法』規定,上台報告並接受質詢。」;他指出不會有主席台大戰,林全也不在主席台上,會讓他順利報告。

面對國民黨揚言種種杯葛,李俊俋強調「自然有因應之道」、「該動作就會動作」,指出目前得知訊息,國民黨所有動作交給書記長處理;下午民進黨團會議也做成決議,明天民進黨動作交給幹事長、書記長處理。

針對國民黨可能祭出「提案拖延」戰術,李俊俋表示都還是在「談話會」處理,立法院慣例上,臨時會包括今天協商、明天談話會,都會在院會中處理,院會到最後還是需要「表決」。

李俊俋略帶不滿說,從早上協商就聽不太懂國民黨在講什麼,特別條例上周通過,預算第一期1年4個月,總共4年4,200億,預算會分兩次進來非常清楚。然而國民黨說要先由行政院核定計畫,李俊俋強調,核定與否是政院職權,立院職權只有針對預算審查,歡迎在野黨嚴格審查,但不要因為計畫不滿意而退回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