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今 (12) 日通過「桃園科技工業園區開發變更計畫」第4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桃園市將打造全國首座生質能源中心,最快於2017年底辦理招商,未來將採BOT模式興建,焚燒垃圾同步發電,兼顧環保與經濟。

桃園市將於桃科園區內,打造全國首座具有厭氧發酵單元、熱處理單元與固化掩埋場三合一的生質能源中心,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目前只有一座欣榮焚化廠,不過,2016年11月時發生火災意外,考量桃園市人口成長速度和設備老舊的狀況,桃園市有興建生質能源中心的必要性。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生質能源中心將於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內4.97公頃的環保設施預定地,以BOT模式興建,在不影響桃園市的家戶垃圾收運情況下,紓解國內事業廢棄物,及垃圾焚化廠處理量逐漸下降的壓力,從根本解決垃圾問題,兼顧環保與經濟。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生質能源中心具有廢棄物回收處理與能源生產的雙重效益,極具開發潛力,本次環差計畫通過後,預計最快於2017年底辦理招商,興建時間約2至3年,他指出,桃園市生質能源中心配合中央「循環經濟」、「生質廢棄物資源化」政策,除了可紓緩欣榮焚化廠歲修期間的垃圾處理問題,也能活化掩埋場的舊垃圾,將是一座「零廢棄、低污染、多元化處理與永續經營」的循環型環保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