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科技無遠弗屆,就算是分隔在地球兩端也能輕鬆聯絡,讓自己彷彿就在對方身邊,然而董氏基金會卻拿出了一份來自英國「獨立報」的研究,表示長時間花費在網路上的人,反而會更加孤獨,應該放下手上的3C產品,多走出戶外。

根據董氏基金會提出的這份研究指出,有近3分之2的青少年們,每天都會花費大筆時間在社群網站上與朋友互動,但是卻僅有14%的人會見面聊天,甚至20人裡就有1人拒絕在空閒時與他人見面,或參加戶外活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科技的改變讓朋友間的聯繫變得容易,但過度依賴智慧型手機和社交群體,卻讓青少年更容易感到孤單;尤其進入暑假,孩子因有較多的自主時間,家長須特別注意小孩是否有以下症狀: 

(1)因夏季悶熱的天氣造成心情煩躁。

(2)放長假紊亂的生活作息,造成精神與情緒的不穩定。

(3)對自己身材缺乏自信,羨慕他人穿著清涼服裝,導致迴避參加同學或朋友的聚會。

(4)總是待在家使用3C產品,不想與人面對面互動。

她表示上述情形都可以是青少年孤獨、焦慮的症狀之一,父母或許可以抽出時間,或是幫助他們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比如比上學期間睡更久,但不應晚超過2到3個小時,且要有規律運動;不過她又表示,父母與孩子間的相處有時也是壓力的來源之一,應避免給予孩子過多的安排,或許可以用誘因代替強制性,比如說幫忙做家事,便能玩多久的電腦、手機,假日也能安排戶外活動,多陪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