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於美西時間11日上午參訪「加州三角洲水利工程計畫」,鄭文燦表示,加州三角洲有豐富的水利、農業、開發史和人文遺址,透過這次參訪,看到水利工程所蘊含的智慧,對於日後桃園水資源的相關計畫,有很大的助益。

加州三角洲是由沙加緬度河與聖華金河所組成的三角地帶,2條河道中有Cross運河連結,改變水系,讓沿岸有水可用,此處原本是沼澤,先民在三角洲地帶築了河堤及運河,變成土壤肥沃的農業地帶,沿途可看到葡萄、梨子等農作物,顯見先民與水爭地、求取生態平衡的智慧。

鄭文燦指出,為了解決加州乾旱問題,自80年代以來,加州政府提議施作引水工程,希望將北加州水源引到南加州洛杉磯、聖地牙哥等地區,不過,南北加州對引水意見有異議,因此,高達350億美元的引水隧道工程自2016年提出後,目前尚未定案。

加州用水缺乏,「北水南送」是加州政府的大課題,鄭文燦強調,此與台灣所面臨的課題極為相似,有關北台灣北北桃之間的用水調解,桃園市政府提出「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預定從石門水庫設置10公里長的引水系統(原水專管),讓中庄調整池有更乾淨的水,並透過更有效率的水資源調度,使雙北充分運用翡翠水庫水源,讓桃園、新竹不再受缺水之苦。

鄭文燦表示,水利工程應注重河岸保護與生態維持,市府在大漢溪沿岸設置礫間帶與人工溼地,並規劃「山豬湖生態公園」,避免河岸地帶大規模開發,盡量保持河岸原貌,他強調,水利工程及自來水工程規劃,應採共生、共享的觀念推動,落實「智慧用水」的理念。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於美西時間11日上午參訪「加州三角洲水利工程計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團隊於美西時間11日上午參訪「加州三角洲水利工程計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