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MOD連續虧損13年,新董事長鄭優把轉虧為盈訂為重要目標,甫上任就推動MOD新制度上路,卻引發不少反彈,他到底想改變什麼?

6月30日深夜,中華電信網站公告MOD(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7月1日起套餐異動,其中家庭豪華餐內容頻道數從原本100多個銳減至59個,中華電三天內接到3萬多通詢問電話,立委也開記者會,抨擊中華電信罔顧用戶收視權益。

新官上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鄭優,在紛紛擾擾的MOD新制實行一周後,親上火線接受《今周刊》專訪,說明原委。

槓上頻道商  因利潤分拆不公

中華電信MOD推行13年來,做一年虧一年,去年大虧17億元,迄今累積虧損達315億元,用戶高達130多萬,卻仍是門賠錢生意,關鍵就在於中華電與頻道代理商之間的利潤分拆不公平。

MOD營收包括用戶支付的平台費、廣告收入及頻道商的上架費和帳務處理費,後兩者採個案討論,無一定標準。

中華電信今年提出新分潤制度,訂戶50萬以下的套餐,公司收取20%收入為上架費,套餐內的頻道商分拆其餘80%;戶數達50萬,上架費調高至30%,如此將一改獲利模式。中華電信內部預估,若訂戶數不變,新制度下,營收會較過去增加。

但原合約6月30日到期,中華電信未能與中華超聯多媒體、友量娛樂科技,及MOD最大頻道代理商台灣互動電視完成續約。為避免違法,7月1日變動套餐內容。

根據所謂黨政軍條款及《電信法》,MOD不得拒絕頻道上架,也不得干涉頻道內容規畫與定價,換言之,中華電無法決定套餐有哪些頻道,只能聽頻道商的,談判無優勢,導致套餐內容選擇性僵化。若上架規則公開透明、維持一致,彼此供需關係更健康,有利MOD發展。鄭優說,「我們要採取的是『分組付費』,大套餐、中套餐、小套餐、單頻,訂戶可做不同選擇。」

至於新制度下,頻道商間怎麼分配其餘八成收益,中華電建議按收視率分配,但「現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限制是頻道組成和怎麼分配收益,我們沒權力介入,只能他們(頻道代理商)自己商討決定。」鄭優說。

「平台規則回歸商業機制的方向是好的,」對於中華電信的新分潤制度,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說,「但關鍵是,頻道業者在MOD上拿到的報酬是否符合市場行情?頻道是否願意上架MOD,最後仍看是否足夠支付內容成本。」(閱讀全文…https://goo.gl/Hvb6J7)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