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持續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鄉與縣市首長交換意見,今(12)日來到苗栗縣拜會縣長徐耀昌,徐耀昌提出以苗栗火車站為核心的「苗栗之心」計畫,葉俊榮則在討論後讚許表示,這個案子是地方政府面臨二、三線城市發展障礙的重要突破,具代表性、指標性,會全力支持。

徐耀昌指出,過去內政部補助苗栗縣政府推動「北勢溪環境營造計畫」,將北勢溪整體改造、功能重新定位。這一次針對「城鎮之心」提出「苗栗之心—苗栗火車站核心區週邊整合計畫」,希望汲取過去北勢溪成功經驗,再次跟內政部合作,將苗栗車站周邊閒置空間與舊有鐵道宿舍,打造成苗栗市區「藝文綠活」基地,賦予苗栗市新活力。

葉俊榮則回應,苗栗縣政府的「苗栗之心」計畫,以苗栗火車站為核心,結合周邊人居生活與藝文環境,案件內涵與規劃相當有想法,也合乎城鎮之心風華再現的精神,將結合既有藍帶、綠帶等基礎,發揮更大效益,進一步帶動地方發展,讓苗栗市成為宜居、步行城市,並能增加返鄉,是地方政府面臨二、三線城市發展障礙的重要突破,很高興前瞻經費能夠這樣與縣政府合作,這個計畫會是相當具有代表性、指標性的案子,會全力來支持。

葉俊榮表示,內政部在城鄉建設所扮演的角色,已從過去單純審議計畫、補助經費,轉變為跟地方政府的夥伴關係,計畫核定後,中央跟地方間的行政作業要儘可能簡潔,將力氣保留在實質內涵的實踐。

葉俊榮強調,前瞻計畫談發展,不是要大興土木、建造蚊子館,而是要連結在地人文脈絡,真正發揮城鎮魅力,因此相當重視計畫的內涵跟氣質,而今天與徐耀昌率領縣府團隊做相當完整討論,期許讓經費在地方發揮最大效益,將進一步協助苗栗提出的構想,針對苗栗火車站的願景能夠顯現。

葉俊榮也說,整合是城鄉建設重要內涵,過去對地方政府零星的補助計畫,往往沒有接續性,且區域間缺乏整體考量;前瞻計畫是很好機會,以城鎮之心為核心,將周邊環境納入考量,從街道設計到公共空間、水環境改善,在計畫面達到整合運用。另外機關間的整合也相當重要,不論是部內要建立統一窗口、相互合作,甚至是跨部會的計畫,都要努力促成整合,同時也期許地方政府各局處間也能有效整合,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共同打造城鎮之心。

葉俊榮12日與徐耀昌視察苗栗火車站,支持以火車站為核心的「苗栗之心」計畫。   圖:內政部/提供